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美方如金融制裁傷中國更重


發佈時間:2020/05/29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15: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北京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美國可能因此認定香港失去自治而取消特殊待遇。分析指出,美國如運用美元優勢地位懲罰中資銀行,對中國從事國際金融活動而言殺傷力更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通過決定,授權人大常務委員會制定「港版國安法」。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向國會報告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足以享有美國自1997年7月以來給予的特殊待遇。

 

美國如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將如同一座普通的中國大陸城市,造就數十年繁榮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大受打擊。

華府若下重手,全面取消香港貿易、投資、免簽證等特殊待遇,香港貨品輸往美國將被課徵因美中貿易戰拉高的關稅,香港企業在美國投資會面臨更嚴格審查,難以接觸美國防範中國獲取的敏感技術,兩地人員往來也會面臨更多限制,許多美國企業可能離香港而去。

北京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消息傳出後,美國聯邦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與杜美(Pat Toomey)上週提出跨黨派法案,計劃制裁執行「港版國安法」的中國官員與實體,並懲罰與相關實體有業務往來的銀行。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國取消特殊待遇將衝擊香港經貿地位,如進一步實施金融制裁,中國可能會更加痛苦。

截至2019年,中資銀行在香港持有1.137兆美元資產,只占中國銀行業總資產40兆美元一小部分,但與中資銀行跨境放款總額2.215兆美元相比,分量重了許多。

許多中資銀行取道香港從事國際業務,大多使用美元。近年上海金融中心地位雖提升,但仍受資本管制約束,難以取代香港特殊地位。

華府曾運用美元體系深遠影響力制裁伊朗、北韓等國,並懲罰與受制裁實體往來的南韓、法國與黎巴嫩金融機構。美方今年初威脅伊拉克,巴格達如要求美軍離境,美國可能凍結伊拉克的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帳戶,凸顯華府愈來愈願意把金融基礎建設當作外交政策工具。

中資銀行從事美元計價活動的能力如受限,倚重美元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畫可能遭遇考驗,中國境內財務體質欠佳的產業也會面臨壓力,特別是債台高築的地產業。

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超過7成的人民幣國際交易在當地進行。美方如從金融面出手反制,北京期盼提升人民幣國際地位的美夢將更難實現。

專文指出,美方一旦決定出手,可能分階段打擊中資銀行,不會快速亮出底牌。蓬佩奧在提交國會的報告中認定香港不再享有自治,可能是華府壓制中國國際金融業務往來的開端,北京沒有同等能力還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國安法#特殊待遇#制裁#自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786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