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期間「東京地鐵仍擠爆」 日人:我們是工作的奴隸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4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4 16:46
疫情期間,大部分日本企業未實施遠距辦公,地鐵通勤高峰仍塞滿人。(示意圖/TVBS)
疫情期間,大部分日本企業未實施遠距辦公,地鐵通勤高峰仍塞滿人。(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許多公司紛紛實施遠程辦公。不過在日本東京,即便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呼籲4月12日前,1350萬居民應進行遠程辦公,在通勤高峰時段,地鐵內依然人擠人。不僅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拒絕發布緊急命令,日本廣為人知的「努力文化」,也讓許多人在疫情期間,持續當起工作狂。
 

(圖/翻攝自CNN)

 
根據CNN報導,2016年日本政府研究發現,有2成的員工有自殘身亡的風險;甚至「過勞死(karoshi)」的專屬用語,就是起源於日本,但先前仍有人認為,為工作而死「是光榮的象徵。」現已採遠距教學的英文老師時吉英(Tokiyoshi)在推特上發文,「我們知道新冠病毒比想像中的還嚴重,但對日本人來說,工作是生命中的『頭等大事』,除非政府強制關閉所有企業,否則沒有人會待在家裡,我們是工作的奴隸。」
 
日本經濟學家兼金融策略師柯爾(Jesper Koll)表示,「有些員工下班後還會留在辦公室,因為他認為老闆可能會在跟同事一起吃晚餐之後回來,這是日本企業文化中非常真實的一部分。」東京明治大學經濟學教授加藤(Kato)也表示,「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情況比較特殊;我們必須要大家團結一起才能做出重大決定,自己一個人不行。」
 
除了日本人的工作文化,去年政府也曾統計,約有8成的公司沒有辦法讓員工在家作業。顯示日本雖然科技先進,但不是所有企業都能跟上腳步,加上許多公司高層年齡逾65歲,不太了解如何使用科技產品,許多公司裡仍能看見傳真機,且公文也傾向手蓋印章,而非電子簽名。
 
 
截至昨(3日),日本確診3329例、74例死亡,許多專家呼籲需要更多檢測數量。統計顯示,東京在1350萬人口中,僅測試不到4千人,國家人口1.25億中,也只有近4萬人接受檢測,遠遠低於韓國的44萬例。專家擔憂檢測數量不足,可能給民眾錯誤的安全感,讓他們不戴口罩就出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東京#過勞死#工作#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79

0.1153

0.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