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末、夜晚勿外出!」 東京都知事緊急喊話


發佈時間:2020/03/25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22:17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日本今天單日新增91例,再度創下新高,其中東京爆增41例,東京都累積212例,東京都知事晚間宣布,要求東京人盡可能在家上班晚上也不要出門、週末避免外出。日本也將全球危險信息提升到2級,要求日本人,停止一切不必要、非緊急的出國旅行。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辦公室,集結了日本傳染病防治的專家菁英!這裡堪稱是日本防疫體系的心臟,只是面對疫情變化,團隊的心態從成立時的樂觀,慢慢轉變成危機感。

 

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不知道途徑、不清楚感染源的確診個案,一下增加好多。」

原來日本的疫情,慢慢集中到東京、大阪和名古屋,這三個都會區。

尤其是東京,過去一週,幾乎每天都出現找不到感染源的確診個案,超過一半的確診,根本不知從哪而來。
 

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一個確診、一個確診,各自在很多地方出現,這代表背後有我們看不到的傳染途徑,從這角度來看,現在是很危險的狀態。」

原來日本的防疫戰略,著重在對群聚感染的觀察。他們在八個行政區,發現13個造成五人以上感染的群聚地點,不過隨著查無感染源的確診增加,代表日本的社區,已經存在未知的感染群聚,這也意味著日本離感染爆發的那一天,越來越靠近。

日本專家會議副議長尾身茂:「某一天確診患者突然爆發性的急速增加,(日本)是可能發生『爆發感染』的。」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未來三個星期,是(東京)會不會發生爆發性感染,非常重要的分水嶺。」

預防「爆發感染」的發生,日本專家建議,避免前往密閉空間或人潮聚集的地方,也要減少近距離交談。

只是在春暖花開的季節,日本人還是少不了要賞櫻。

日本記者:「在上野公園這裡,櫻花開得很漂亮。不知道是不是三天連假的關係,很多人來這兒賞櫻。」
 

日本民眾:「本來以為人不會太的,沒想到還不少。」

其實透過空拍鏡頭,可以發現賞櫻的人潮,和往年相比,不只減少了一半以上,在公園野餐賞花的人,也會拉開彼此的距離。

只是看在專家眼裡,這樣的舉動,很難收到防疫的效果。

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把所有的接觸可能假定為100%,只減少到80%或90%,就只能獲得些微的效果。不能一口氣降到一半以下,類似這樣的行為模式轉換,是無法成功對抗病毒流行的。」

和日本鬆散的防疫相比,臺灣的防疫觀念,透過向下扎根。
 

臺灣學生:「老師早。早。」

臺灣老師:「頭髮、頭髮。」

學生從進校門開始,就得量額溫、上課教的是怎麼洗手、每節下課還得再量一次額溫。

臺灣老師:「發現孩子的額溫超過37.5度的話,我們會送到健康中心。」

從細微處著手,陳時中跟日本媒體說,這是臺灣防疫成功的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病毒防疫的作戰,最重要的就是讓大家能夠團結起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先要以細心的政策,來與大家建立信賴關係。一旦建立好關係,再推出強硬政策,民眾也會配合。」

往前一步,就可能是疫情的大流行。

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以病毒的生存戰略來說,我想這是最正確的生存戰略。讓人找不到感染源,也沒有太多重症患者。」

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不好好處理,會很慘的。」

日本人現在只能參考臺灣經驗,小心處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冠肺炎#東京爆增#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36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