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防疫相繼發生「衛生紙之亂」 專家這樣說


發佈時間:2020/03/06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6 13: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台灣、香港、日本和澳洲等國相繼發生「衛生紙之亂」。學者分析,視覺衝擊、疫情升溫及社群和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都是原因。

● 社交媒體和新聞報導助長爆買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消費者心理專家表示,搶購衛生紙「顯然不合理」,但社交媒體和新聞報道助長民眾盲目效仿的心理。

路透社報導,愛搞笑聞名的「北領地新聞」(NTNews)在昨天發行的報紙,留下8張空白內頁,宣稱提供讀者他們最需要的,趁機嘲弄這場衛生紙恐慌。

幾週以來,推特(Twitter)上有關衛生紙的主題標籤不斷冒出,好比#衛生紙緊急事件(#ToiletPaperEmergency)和#衛生紙之亂(#ToiletPaperApocalypse),從某個角度來說,社交媒體變相推動民眾的搶購心理。
 

● 面對疫情無力感和視覺效果引發的心理效應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格雷斯表示,衛生紙在貨架上的位置比較顯眼,50大卷衛生紙消失產生的空蕩感,比50個罐頭或消毒水不見更加顯眼。

新南威爾斯大學副教授加爾格表示,當民眾看到大家都在搶購某種商品時,會覺得事出有因,深怕自己錯過,而產生錯失恐懼症(FOMO syndrome)。

她說:「關鍵原因是沒有人知道疫情會如何發展,會不會更加惡化?」民眾希望能有備無患,這是他們為了拿到某種控制感,唯一能做的事。

● 現代化便利生活普遍

雪梨另一位消費心理學專家米勒表示,這是都市化社會和現代生活日趨便利的最高體現。

他表示,民眾不習慣物品短缺和斷貨現象,習慣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搶購衛生紙能維持這種心理狀態。(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疫情#衛生紙#搶購#缺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62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