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鑽石公主號解除隔離 港人能否順利回家牽動人心


發佈時間:2020/02/19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9 14: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停靠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在檢疫和隔離14天後,船上旅客今天可以下船,香港當局決定派遣包機接載船上港人,他們能否順利回港,牽動人心、備受關注。

352名香港旅客一月底登上鑽石公主號,希望走出大海,到區內各地遊玩,不料船上爆發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郵輪成為疫船,回到橫濱後必須接受檢疫隔離。

 

隔離期間,船上累計500多名旅客感染病毒,導致船上人心惶惶,擔憂自已遲早會被感染。事實上,船上染病的香港旅客也由最初的少數幾人增至如今的53例。

隨著病患持續增加,鑽石公主號的港人狀況日來備受香港各界關注,加上他們受困多時,不同黨派此前都要求當局派遣包機接人回港。

鑽石公主號的隔離限期今天屆滿,港府決定派出包機接載他們回來,但綜合港媒發自東京的報導,今天下船的旅客有限,全部港人能否順利下船還是未知數。
 

另外,53名感染病毒的港人肯定無法回港,而與他們有密切接觸的親友也不能隨機返回。據報導,日方掌握的相關訊息頗為混亂,至今未能確定究竟有多少密切接觸者,這也難免會影響到登機的確切人數。

港府派遣的兩個工作隊伍已先後抵達日本,協助沒有感染病毒的港人返港。在民間方面,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幾天前已先行赴日,聯絡船上和住院的港人,提供各種可能的幫助並傳達訊息,或許可讓船上港人感受到一絲溫暖。

最新消息指出,除了確診患者,其他200名港人都期望搭乘包機返回。

香港各大媒體近日紛紛派人到東京採訪這場猶如電影情節的「恐怖疫船災難」,各家記者對船上港人的困境可說感同身受,大公報今天發自東京的報導就表示,「每日從報紙上看到鑽石公主號上港人的煎熬、對香港的牽掛,令我有著切膚之痛。」

另一方面,抵達當地採訪的記者在自我防護上也不敢掉以輕心,例如樂於接受鄭泳舜提供保護力較強的「KF94」口罩。

在鑽石公主號停靠的橫濱大黑碼頭,據報導,前往碼頭的道路已經封鎖,進入要登記身分,之後也只能在線上採訪船上港客。

據報導,在當地採訪的香港記者目前大致透過下列管道獲得消息,一是採訪船上港客,二是港府工作隊伍的最新資訊,三是鄭泳舜聯絡到的資料。
 

鄭泳舜稍早前對港媒表示,他接觸到的港人中,無論是否感染病毒,都期望能回港;有住院的香港人士說,在醫院語言不通,食物也不習慣,希望盡早回港治療。

一名馬姓香港旅客在船上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船上不少人擔心船方提供的食物受到病毒感染,因此只敢吃朋友帶來的泡麵。

但他說已經吃了一週的泡麵,不想再吃了,希望盡早返港。

本地知名藝人兼節目主持人森美的父母也在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雖未感染病毒,但森美連日來向媒體表達內心的憂慮,擔心父母若不能離船,遲早也會染病。(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鑽石公主號#武漢肺炎#疫情#隔離#香港#郵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885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