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太耗時 專家建議借助SARS疫苗


發佈時間:2020/02/07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17: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全球研究人員再度忙著研發對抗疫苗,但沒人能保證疫苗能及時推出,有專家建議不如把當年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實驗性疫苗拿來一試。

中國科學家日前分享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基因圖譜,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研究人員隨後開發出疫苗的可能關鍵成分,希望能在4月1日以前展開測試。

 

美聯社報導,從澳洲到法國的科學家,以及一系列生技和疫苗公司都投入這場研發大賽,為推出疫苗各自努力。

美國德州研究人員曾研發出原本要用來對抗SARS的實驗性疫苗,但當年推出時機太遲沒能派上用場,只好將其冷凍冰存;如今他們正在催促美國和中國政府試用這支疫苗。德州兒童醫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和貝勒大學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專家霍特茲(Peter Hotez)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關係密切,施打後或許能對新型冠狀病毒產生防護作用。

相較於以往疫情,各方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作業正以閃電般速度進行,然而許多專家一致同意,要研發出準備供廣泛使用的疫苗恐怕仍得花上一年時間,而且這還是在所有步驟都順利進行的情況下。
 

全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人數已突破3萬人,死亡人數更超過600人,其中多數病例雖然在中國,但通報出現病例的其他國家已經多達20幾國,染病人數逾200人。

目前各國衛生官員會將患者隔離以對抗病毒擴散。新型冠狀病毒會引發發燒、咳嗽等症狀,重症患者甚至會演變成肺炎。由於沒有特定治療方式,部分醫師也會把為治療其他病症所研發的抗病毒藥物拿來做試驗。

和德州兒童醫院同事波塔奇(Maria Elena Bottazzi)共同創造出這支SARS疫苗的霍特茲表示,「我們的(疫苗)已經製造好,或許很快就可以建功」,但「此刻爆發嚴重公衛疫情,仍然沒有製造疫苗的技術路線」。

國家衛生研究院專家表示,與其追著疫情跑,不如設計出對整個病毒家族都有效的疫苗原型,如此一來,未來新的疾病一旦出現,就能立刻拿出來使用。

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疫苗研究中心(Vaccine Research Center)副主任葛蘭姆(Barney Graham)說:「我們現在已經掌握技術,從工程和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這是可行的。」(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疫苗#SARS#冠狀病毒#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12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