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地雷掃不完 柬埔寨退役軍人回憶戰場悲歌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2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2 15:49

地雷是戰爭遺留下來最危險的禍害之一,柬埔寨現在都還留有好幾百萬枚戰爭時留下的爆裂物跟地雷,老百姓的生活因此有極大的風險,記者盧宏昌、黃貞怡到柬埔寨訪問一名退役軍人,透過他的親身經歷來告訴世人,戰爭的可怕。

圖/TVBS

 
稚嫩臉龐,手裡卻握把長槍,1975年紅色高棉的殘暴行徑,席捲全柬埔寨,三年多屠殺了兩百萬人。

退役軍人錫納斯:「你看看這個12歲的小傢伙,洗腦他,塞來福槍給他,把一個骷髏頭放在槍管上,你們看到了嗎,讓他有勇氣能殺人。」

被政治宣傳洗腦的孩子,拿槍、扛砲彈,加入赤柬軍。

 
圖/TVBS

退役軍人錫納斯:「他們(赤柬)讓親人互相殘殺,兄弟互殺,父殺子、子殺父,這就是內戰。」

講解歷史的退伍軍人錫納斯,也當過政府軍的娃娃兵。

退役軍人錫納斯:「我所有的家人都死了,我要食物才能存活,我去當兵能拿到食物,如果我不去當兵什麼都拿不到,所以對我來說當兵最好的好處,是有的吃、有的穿但沒薪水、沒錢領,1979年沒有錢。」

一整排長槍、機關槍能保衛政權,也可殺人滅口,斑駁的運輸機、生鏽的坦克,上面承載了許多士兵的性命。

圖/TVBS

退役軍人錫納斯vs.記者黃貞怡:「看到那雙鞋了嗎?看到了嗎?有,看到那個脛骨嗎?腳骨,看到長的那根嗎?裡面之前有人(死在那)。」

錫納斯走起路來步伐穩健,跟一般人沒兩樣,但其實身上有好多傷,肚皮挨子彈,膝蓋裡還有一顆炸彈噴出來的鋼珠。

 
退役軍人錫納斯:「我只有一隻腳,你看一隻腳,只有一隻眼,因為我的眼睛、我的腳骨,小的骨頭移植到裡面。」

圖/TVBS

右腿不小心踩到地雷,沒了,錫納斯才退伍,結束10年軍旅生涯,地雷的可怕他比誰都明白。

退役軍人錫納斯:「地雷也是非常危險的,這種地面下的障礙你看不到,你找不到,你一無所知,因為放在那沒編號、沒地圖指引。」

柬埔寨內戰兩軍交界處埋了好幾百萬枚地雷,戰爭結束軍隊離開,時間一久草木叢生,地雷越來越不明顯,民眾進入該區時,根本分不清哪裡暗藏爆裂物,不過幸好人類最忠實的夥伴幫的上忙。

挪威人民援助組織NPA,1992年帶著嗅覺敏銳的地雷偵測犬來柬埔寨掃雷,27年過去,他們清除了超過4900萬平方公尺的土地。
 

圖/TVBS

記者黃貞怡:「這裡的地雷偵測犬是屬於比利時的瑪連萊犬,牠是比利時牧羊犬中唯一短毛的品種,而美軍在阿富汗作戰的時候,也曾經帶著牠到沙漠中掃雷。」

瑪連萊犬嗅覺靈敏,活力十足,受訓10至12個月,穩定性夠就能上場,三歲的Axel在草地嗅了一嗅後,突然坐了下來。

訓練員:「太棒了,乖孩子。」

找到埋藏的碎屑後,Axel開心奔去,咬住心愛的玩具,只要有獎勵,瑪連萊犬對交辦任務來者不拒,這群毛孩們除去人們對地雷的恐懼,成為柬埔寨轉型過程的另類功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雷#柬埔寨#屠殺#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1036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