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警元旦包抄圍捕! 在銅鑼灣大舉逮四百人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2 22:58

香港民陣舉行元旦遊行,被警方要求解散後,港警派出水砲車、發射催淚彈,對示威群眾展開大包抄,光是在銅鑼灣就逮捕4百人,連救護員、採訪記者也被搜查。警方今天(1/2)召開記者會表示,絕對沒有濫捕,推說是待在現場的人,刻意堵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元旦遊行被警方腰斬解散後,防暴警又再度出動,大批警方在銅鑼灣廣場一帶,圍捕還待在現場的抗議人士並朝採訪記者噴灑胡椒水。

另外有一大批黑衣人聽聞警方即將抵達,趕緊逃離現場,有落單的被警方拉扯摔到在地,也有人則是鼻涕掛在臉上,狼狽遭壓制在地。

記者:「你可以看到他們(警察)往前推進,他們舉著標語警告要施放催淚煙,這跟2019年非常相似,我們看到六個多月的抗爭跟衝突,展開2020年的方式,跟香港2019年結束的時候一樣,充滿著不確定性。」

 
被警察逮捕的人雙手舉高,排排站,不聽話的胡椒水伺候,穿著亮黃背心,有可能是記者或救護志工的人,也被警察逮捕蹲在路邊,他們並沒有破壞商店沒有攻擊警方,但警方認為這些人是可疑分子,要拘留搜身。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絕對不同意這是濫捕,剛才我說了我們到達時,第一次清場時市民基本上已離開,之後再出來的人他們是刻意堵路。」

元旦遊行民眾:「捍衛人權,捍衛人權。」

民陣的元旦遊行,下午2點40分從維園起步,民眾參與相當踴躍,估計有超過103萬人,警方稱遊行人數為6萬,而且遊行才進行三個小時,警方就要求民陣終止遊行,甚至要求所有人,要在45分鐘內離開遊行現場。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主辦單位當時沒有能力,確保現場情況安全,他們亦不能叫暴徒收手,警方認為如果遊行繼續,在現場參與和平遊行的市民,安全會被暴徒所威脅,在迫不得已之下,我們才與主辦單位商討終止遊行。」

遊行期間,有黑衣人跑到,匯豐銀行中環總行外,對一對銅獅子潑紅漆、貼符咒,到了晚間,有人縱火,燒銅獅子,另外畢打街的滙豐ATM也被敲爛跟縱火。

香港民眾:「認為(滙豐)做得不對,凍結了『星火(同盟)』的錢,(滙豐)一定有解釋、有藉口,有些人認為可以,有些人認為不可以。」

 
抗議民眾認為匯豐銀行凍結反送中資金,對其設施展開破會行動,另外中國人壽大廈,玻璃門也被人打爛。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中國人壽爆玻璃事件,我真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那人是誰,滙豐事件是誰打爛,我真的不知道,我認為很多和理非都不認同,一些『裝修』行動,固然我們與所謂勇武行動策略,未必完全一致,信念上未必一定相同,但我們總可以透過對話及溝通,尋求一些合理共識。」

勇武派較為暴力激進的抗議行動,讓警方握有理由,要民陣解散遊行。

警方用強力水柱、催淚彈,展開無差別拘捕,跨年這兩天抓了420人,未來縱使獲得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只要警方判定有危險,隨時都終止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民陣#元旦#遊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60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