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第3位眾院彈劾總統 川普與約翰遜、柯林頓同留名


發佈時間:2019/12/19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9 11: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通過2項彈劾條文,指控美國總統川普濫用職權與妨礙國會調查,讓川普成為繼約翰遜、柯林頓之後,美國第3位將接著面臨參議院彈劾審理的總統。

歷經一整天的冗長辯論,美國聯邦眾議院全院會議今天晚間分別以230票贊成、197票反對,以及229票贊成、198票反對,通過濫用職權與妨礙國會調查2項彈劾條文。

 

在美國243年歷史中,除了川普,另有3位總統面臨眾議院彈劾程序,包括1868年的約翰遜(Andrew Johnson)與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以及1974年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

因水門案遭到調查的尼克森,被控妨礙司法、濫權與藐視國會,但他搶在眾院院會表決彈劾條款前宣布辭去總統職務,眾院院會因而凍結彈劾程序,讓尼克森逃過彈劾命運。

第一個遭到彈劾的約翰遜在1865年時,因時任總統林肯遇刺而接替總統職務。約翰遜上任雖然繼續沿用林肯內閣,但因為在立場上較同情支持蓄奴的南方,因此與當時控制國會、反對奴隸制度、希望對脫離聯邦的南方各州進行嚴厲懲罰的共和黨議員意見不合,以議案干涉南方各州依據憲法享有的權利為由,否決多條議案。
 

不滿的共和黨議員於是對約翰遜提出11項指控,多數與他撤銷戰爭部長職務有關。共和黨認為這項做法違法,因為根據一項新法,未經參議院同意,總統不得撤銷內閣職務。但約翰遜認為這項法律不符合憲法,不願妥協。

這項彈劾案在1868年3月5日開庭,約翰遜拒絕出庭,交由律師出庭辯護。彈劾案最後在參議院審理投票時,以35票贊成、19票反對,一票之差未能達到2/3絕對多數,讓約翰遜躲過彈劾命運。

柯林頓則是因為牽涉個人私德的性醜聞案遭到彈劾。身為美國第42位總統的柯林頓這項彈劾案因為牽涉性醜聞,加上新聞大篇幅報導,成為全球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當時的媒體報導猶如八點檔連續劇般高潮迭起。

獨立檢察官史塔(Ken Starr)針對柯林頓在開除白宮旅遊代理人一事上是否涉及濫用職權、不正當使用聯邦調查局檔案,前阿肯色州職員瓊斯(Paula Jones)控告柯林頓性騷擾、以及與白宮助理呂茵斯基(Monica Lewinsky)不當性關係進行調查。

眾院以這項調查報告為基礎,在1998年12月19日對柯林頓提出彈劾程序,指控他在與呂茵斯基的緋聞案中做偽證與妨礙司法公正。但參院在1999年2月12日的表決中,2項彈劾條款都因為未達2/3絕對多數,讓柯林頓無罪脫身。

川普則是被眾議院控告控濫權及妨礙國會調查。調查發現川普扣住軍援,並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談,要求基輔宣布調查2020大選可能成為他對手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

儘管這2項彈劾條文都順利在眾院院會過關,但由於共和黨掌控參議院53個席次,要達到彈劾所需的67票極為困難。一般認為,川普應能安度彈劾危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彈劾#濫權#妨礙國會#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54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