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棕櫚油為何這麼便宜? 「液體黃金」產量持續大增

記者 林書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6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6 16: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棕櫚油是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產品,賣場近一半的商品都含有它,但它的價格卻非常便宜,也很具有爭議性,棕櫚油的主要出產國印尼和馬來西亞,雨林持續遭到砍伐燒毀,但環保組織說,取代棕櫚油並不能解決環境問題,帶您一起了解背後的原因。

從巧克力、麵包,到泡麵和洗髮精,棕櫚油是地球上消耗最廣泛的植物油,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無所不在,但是,它卻便宜得不可思議。

 

旁白:「你能夠以2美元(約新台幣61元),取得1公斤的棕櫚油。」

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美國代表史爵崔:「它極度便宜又耐貯存,它具有天然的防腐特性。」

全球每人每年平均使用了8公斤的棕櫚油,它被應用在上千萬種產品當中,但人們很可能渾然不覺。
 

旁白:「現今印尼和馬來西亞,出產全球約85%的棕櫚油。」

事實上,棕櫚油源自於非洲西部,多虧非洲棕櫚象鼻蟲傳授花粉,讓棕櫚樹大量繁殖,油產量攀升,也被用來代替含有反式脂肪的產品。

旁白:「當超級加工食品的產量增加,棕櫚油的用量也大增。」

這麼好用又便宜的油,對商人來說簡直是「液體黃金」,熱帶雨林慘遭大規模砍伐、燒毀,大面積的土地,全被拿來改種棕櫚樹。

旁白:「造成危險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摧毀瀕臨絕種生物的棲息地。」

商業利益當道的結果,就是環境被無情摧殘。

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美國代表史爵崔:「它是一種非常棒的植物油,但事實上,它被種植的方式,已經對環境造成許多破壞。」
 

無奈的是,用其他植物來取代棕櫚樹,恐怕只會讓環境更糟。

旁白:「棕櫚樹的效率如此高,若用其他植物替代,得用原本10倍的土地來種植。」

棕櫚樹全年都有穩定產量,而且可以在各種土地上生長,看來短時間內不會被取代,大家只好把焦點放在如何兼顧永續發展,例如把雨林依照等級劃分,哪些土地必須被保護、哪些可以開放種植。

印尼和馬來西亞有上百萬名小農,全家的生計都依靠種植棕櫚樹,如果停止棕櫚的供應,會讓他們難以維生。

棕櫚樹農戶:「我們的生活品質原本非常差,生活很艱難連溫飽都有困難,每個人都感受得到,種植棕櫚樹帶來的收益,因為我們現在可以送孩子去上學,不須要再為錢擔憂。」
 

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持續支持農戶,以永續發展的方式種植棕櫚樹,朝向兼顧環境保育,還有大量人口生計的目標邁進。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棕櫚油#小農#絕種#熱帶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21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