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將打造綠色新首都 環保人士憂森林火災增


發佈時間:2019/08/28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17: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尼選定遍布熱帶雨林的東加里曼丹省為新首都預定地,將打造「森林城市」。環保人士指出,新都的開發將造成更大面積的毀林,製造更多森林火災,帶來環境浩劫。

印尼日前宣布,新首都位於婆羅洲(Borneo)中部東側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北佩納揚巴塞爾縣(Penajam Paser Utara)與庫台卡塔內加拉縣(Kutai Kartanegara)交界,約18萬公頃,約是雅加達面積的3倍。

 

財經內幕新加坡(Business Insider Singapore)昨天報導,婆羅洲的森林地多是泥炭地,泥炭地類型濕地的含碳量比其他熱帶雨林土地高出12倍,光開發一公頃的泥炭地釋放的二氧化碳就有6000公噸,伐林將提高印尼溫室氣體排放量。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的資料,印尼是全球第五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主要是因為含碳量豐富的泥炭地和森林被開發做其他用途。

美國著名商業媒體快速企業(Fast Company)今天報導,在WRI印尼辦公室負責氣候及森林研究的阿里夫(Arief Wijaya)指出,破壞森林和泥炭地不只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也會使森林失去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容易發生森林火災。
 

快速企業報導指出,婆羅洲的雨林已受嚴重破壞,1970年時還有4分之3的土地被森林覆蓋著,受到棕櫚油業、紙漿、伐木業的開發及森林火災影響,林地面積已減少3成。

印尼環保新聞網站Mongabay日前報導,全球2015年有超過一半的森林砍伐發生在印尼;位於婆羅洲中南部的加里曼丹,也就是印尼在婆羅洲的領土,在當年失去80萬公頃的林地。

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講師馬圖斯(Petr Matous)接受財經內幕新加坡訪問時指出,在林地開發道路,會破壞植被,改變區域內的氣候,附近就易發生火災。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選定新首都的其中一個理由是,這個地區距海港巴里巴伴市(Balikpapan)以及東加里曼丹省首府三馬林達市(Samarinda)有地利之便。

婆羅洲北部分屬馬來西亞與汶萊領土。Mongabay報導,加里曼丹約有1600萬人,人口稠密度次於面積較小的爪哇島(Java)及蘇門達臘島(Sumatra),預計2024年開始遷都後,人口可望成長,估計到2035年為2000萬人。

佐科威曾宣示新都將是綠色智慧城市。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日前也說,新都開發不會減少受保護林地,至少有5成公共綠地,整合山地與河流等自然地景,將有動物園、植物園、休閒公園等設施。

但快速企業報導指出,新都開發無可避免地會造成環境的問題,「就像雅加達一樣,城市會不斷擴大」。
 

巴里巴伴市是印尼的石油產業中心,三馬林達市則是印尼主要煤礦產地。快速企業報導指出,採礦業已經造成當地的環境問題,也是紅毛猩猩的數量自2000年以來迅速減少的原因之一,印尼政府現在還在計劃興建新的火力發電廠。

每年的8月19日為國際紅毛猩猩日。根據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日前報導,印尼政府當時警告,由於棲息地遭破壞,在100年至500年內,只有23%的紅毛猩猩能活下來。

報導指出,全球有將近71萬820隻紅毛猩猩,其中有60萬多隻在印尼。全球的紅毛猩猩有51個次族群,29個在加里曼丹、10個在蘇門答臘、另外有12個在馬來西亞。

報導說,如果棲息地流失,紅毛猩猩死亡速度持續,位於中加里曼丹省(Central Kalimantan)石路岩縣(Seruyan)桑皮特鎮(Sampit)的紅毛猩猩將在10年內絕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印尼#熱帶雨林#首都#森林城市#火災#紅毛猩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930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