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墜樓港科大生宣告不治 意外謎團仍未解


發佈時間:2019/11/08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8 13: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科技大學周梓樂日前在警方清場「反送中」示威期間墜樓,今天離世。但他究竟為何墜樓,以及為何耗費54分鐘才被送達醫院等謎團,仍有待解答。

香港警方4日凌晨在將軍澳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民眾。期間就讀科大的周梓樂疑似從尚德邨停車場3樓墜樓,造成頭部等全身多處重創,倒臥血泊中。

 

周梓樂經2次手術後,傷勢仍未好轉,深陷昏迷。5日傳出瞳孔對光源沒反應,須以強心針和呼吸器維持生命。今天早上8時09分於伊利沙伯醫院離世,得年22歲。

逝者已矣,案件的謎團卻仍未解開。周梓樂墜樓的原因為何,至今仍未有答案。由於警方當時曾在周邊施放催淚彈清場,外界關注周梓樂是否為躲避催淚煙而意外失足。

警方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天的確有部份催淚彈射向停車場,但距離事發現場約120公尺。至於是否因催淚煙導致這起意外,警方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同時也強調,消防員到場救援時,現場催淚煙的濃度並不高。
 

警方認為,周梓樂可能誤判地形,以為翻過3樓矮牆外仍有平台,才不慎墜樓。同時也重申,他絕非如網上所傳,遭警方推下樓,呼籲勿再造謠。

不過,警方究竟何時進入停車場一事,仍有爭論。根據警方說法,防暴警察在4日凌晨1時05分才首次進入停車場驅散示威者。不過,根據眾新聞7日所公布的一段行車記錄器影片顯示,3日夜間11時28分時,已有約20名防暴警察從停車場走出。

香港明報8日也指出,根據有線電視直播畫面顯示,3日夜間11時40分已有警員在停車場2樓觀察地面狀況,之後也一度舉起長槍指向遠處聚集的民眾。

報導稱,相關影片和警方說法有出入,而警方對此尚未有回覆。

除此之外,警方是否阻礙急救,導致周梓樂傷情惡化,也為外界所關注。

明報6日指出,救護員從接獲報案到抵達現場共花了19分鐘,而從周梓樂被發現墜樓到抵達醫院,更花上54分鐘。

報導引述一位目擊者表示,當時曾從協助急救的消防員對講機裡聽到,救護員稱「警察擋住(這)條路」,必須繞遠路才能抵達。目擊者也指出,急救期間,曾有路過的防暴警察一度用長槍指著急救志工和自己。
 

而綜合警方和消防處說法,當時救護車遇上車陣阻塞,曾兩度改道,最後救護員選擇下車徒步前往現場,因此花費了19分鐘。

而警方表示,救護車到達現場過程並未遇到警員;雖然承認警員曾以長槍、警棍指向在場人士,但強調沒有阻礙急救。

報導也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稱,示威者的路障和警方的掃蕩行動導致交通堵塞,形容延誤送醫「是一個集體責任」。

能夠還原周梓樂墜樓原因的,恐怕只剩下監視錄影器。科大校長史維5日發送電郵給校內師生,表示已寄信給停車場所屬的地產商領展,要求索取事發當時的監視器錄影;同時也寄信給警務處,詢問在示威期間、尤其是施放催淚彈時,民眾該如何保護自己的指引。

領展6日在推特(Twitter)公開了10段停車場監視器錄影,但影片並未紀錄到周梓樂墜樓的過程。
 

周梓樂的親友近日也在停車場部份汽車的擋風玻璃上擺放傳單,希望車主能提供行車記錄器片段,以儘早釐清這場悲劇的始末。(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周梓樂#香港#科技大學#反送中#示威#墜樓#催淚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02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