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規模示威行動未歇 智利取消主辦APEC及氣候峰會


發佈時間:2019/10/31 0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08:07
因首都大規模示威行動仍未停歇,智利總統皮涅拉宣布取消主辦11月APEC及12月聯合國氣候峰會。圖/TVBS資料照片
因首都大規模示威行動仍未停歇,智利總統皮涅拉宣布取消主辦11月APEC及12月聯合國氣候峰會。圖/TVBS資料照片

智利總統皮涅拉今(聖保羅30日專電)宣布,智利將取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APEC)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Cop 25),聯合國已指出將尋找其他替代方案。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討論全球氣候變化,以及各國如何努力減少導致全球氣溫上升的溫室氣體排放,原定於12月2日至13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舉行。APEC峰會預定11月16至17日登場。

 

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的決定乃基於「智利國家和人民在過去幾周經歷的動盪不安,政府認為當務之急是聚焦於全面恢復公共秩序、人民安全和社會和平,其次是動員所有力量促進新的社會議程,以滿足國家人民的主要訴求。」

根據智利媒體La Tercera報導,一獲知皮涅拉的決定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即聲明表示,能夠理解智利所面臨的困境,聯合國將盡一切努力尋找替代方案,確保會議如期舉行。

Cop 25原本是要在巴西舉行,但去年底巴西政府藉口預算拮据而放棄,皮涅拉於是同意代替巴西舉辦,未料國家陷入政治社會危機,暴力示威抗議一波接一波,難以平息。
 

10月18日,智利調漲地鐵票價引發首都聖地牙哥大規模示威,軍隊上街鎮壓,皮涅拉雖取消調漲票價,但抗議活動不停。過去一周,聖地牙哥地鐵關閉,首都機場航班也被迫取消,儘管皮涅拉撤換8位部長,示威群眾仍繼續走上街頭。

皮涅拉政府原以為這場危機會很快過去,智利可以繼續主辦APEC和COP 25,特別是有利於智利經濟、促進自由貿易和中小企業的APEC峰會,但抗議潮仍然沒有平息跡象。不少分析指出,群眾的不滿衝擊國家經濟和國際形象,所以皮涅拉選擇把重心放在國內,專心處理危機。

智利政府昨天公布資料指出,至少20人在抗議活動中喪生,分別有745位警察和473位公民受傷,54名被捕人士指控遭受虐待,18人受到性侵。

由前智利總統、聯合國人權高級事務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率領的工作小組,原定今天抵達智利調查侵犯人權的指控,也因皮涅拉宣布智利將取消舉辦APEC和Cop 25峰會後,延後訪問行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APEC#氣候峰會#Cop 25#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智利#取消#主辦#聯合國#首都#聖地牙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07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