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青西進熱潮退燒?反送中、美中貿易戰吸引力降低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0 0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0 00:29

大陸在2018年公布31項惠台政策,包含金融、就業、教育、醫療等,積極拉攏台灣青年,經過一年多,到大陸求學、就業的青年陸續回台,另外高中生在申請大陸大學的熱度似乎也不如以往。

圖/TVBS

 
大陸返台青年Susan:「牠會看這邊,狼媽媽牠在看左邊。」

講解平時怎麼教小朋友唸英文,Susan平時除了英文教學工作之外,幾年前也曾在上海工作一段時間擔任台商學校的英語老師,不過後來還是選擇回來台灣。

大陸返台青年Susan:「我在那邊一年以後,然後我覺得在食物和文化上,還是沒有那麼的適應以外,我還是很喜歡台灣的方便。」

 
雖然在大陸薪水不錯,還是最喜歡台灣的環境,不過仍然會不定期到大陸做英文教師的師資訓練,不過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開打,也間接受到影響。

大陸返台青年Susan:「每個爸媽他們本來願意花的錢,因為他們的中美貿易戰爭的稅的增加以後,他們收入減少了,他們在小孩身上願意花的額外的費用,可能就會減少。」

另外也有不少到大陸工作的台青,因為家庭、健康、言論空間壓縮、工作不如預期等複合的理由,陸續返台。

圖/TVBS

記者呂蓓君:「從今年開始觀察,高中生到大陸唸書的意願,似乎開始出現轉變,根據延平中學統計,107年度申請大陸大學的學生,到了108學年度只剩下6位,腰斬了一半以上,而台大電資學院在107學年度,總共有六位學生休學到大陸攻讀,不過到108學年度這6位裡面,卻有4位都回到台大就讀,我們從大陸部分大學的錄取名單上面,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武漢大學原本計劃要錄取40位台生,不過最後只錄取了4位,四川大學原本計劃要錄取45位,也只剩下14位,廈門大學更是從148位下滑到28位。」

延平中學副校長張漢鏞:「他為了要吸引台灣的學生,所以把門檻放低了,會變得很多人到大陸去,可是過了那一年實際上去唸了以後,到108學年度人數又下降了。」

這幾年台灣高中生到大陸念大學仍然很熱門,就讀科系以金融商管、軟體開發與醫學相關科系為主。從近5年在大陸就學的1萬多名學生中觀察,有3成左右是念醫科牙科等醫學系,另外像是中醫也是熱門項目。

延平中學副校長張漢鏞:「如果舉例他想在台灣唸所謂的醫牙學系,可能滿難的,可是到大陸去如果到二線的城市的話,他的醫牙學學系可能比較容易上去。」
 

為了滿足到大陸念書的需求,不少代辦海內外學校的機構看上這波商機。

諮詢人員:「報告動機的原因要寫出來。」

圖/TVBS

幫忙分析備審資料,同時也會指導學生在面試上的技巧,增加率取機率,不過在反送中以及美中貿易戰經濟前景不穩之下,詢問到大陸求學的人數是否有變化。

留學諮詢代辦執行長胡藝斌:「西進到大陸或香港的同學其實是愈來愈多,一直到年初的時候,其實比去年的成長也看到,我們自己看到在我們公司詢問度,大概也成長超過一成,反送中的一些影響所以反而是,去大陸跟香港的變比較少,新加坡的會變比較多了。」

 
大陸在2018年公布31項惠台政策,包含金融、就業、教育、醫療等,積極拉攏台灣青年,不過在反送中以及美中貿易戰經濟前景不穩之下,要到大陸求學就業,恐怕得先適應文化和自由的限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返台#青年#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18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