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無尾熊1天抱樹20小時 原來在「納涼」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8 22: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澳洲國寶無尾熊一天抱樹20小時,幾乎一生都在尤加利樹上度過,是因為尤加利樹的樹幹,比周遭的空氣涼爽十度,是荒野中最棒的自然空調,能抵抗澳洲高溫,現在就跟著《動物星球頻道》一起來看無尾熊,是怎麼抱樹納涼。

「澳洲國寶」可愛又慵懶的無尾熊,是一等一的爬樹高手,牠們完全適應了高高在上的生活。

 

雙掌強而有力的指爪,要爬上幾公尺高空,長時間掛在樹上,對無尾熊而言,根本是一盤小菜,讓牠們比較困擾的,反而是身上這一層厚重皮毛。

無尾熊抱著樹幹,模樣萌翻天,但其實這個行為,背後有其目的和意義。

節目片段:「無尾熊跟狗一樣不會流汗,牠們可以吐舌喘氣或舔毛皮,但這麼做會損失珍貴的水分。」
 

遇上澳洲動輒攝氏46度的高溫,可能還會導致無尾熊身體機能停擺。

節目片段:「透過熱成像攝影機就能看出來,無尾熊不只愛尤加利樹葉子,也很愛樹幹,因為尤加利樹的樹幹,比周遭的空氣涼爽十度。」

無尾熊一天可能有20個小時,都在對尤加利樹來個愛的抱抱,連睡覺時都不放手,其實牠們是在「納涼」,因為這是澳洲荒野中最好的空調。

節目片段:「樹比較涼是因為,水溫升降速度比空氣慢,有些樹還含有超過七成的水,但尤加利樹還有額外的涼爽裝置,因為能從較涼的根部,吸收新鮮地下水傳給葉子。」

對無尾熊而言,抱樹就像抱著天然大冰棒,而且還要緊貼,擴大與樹接觸面積,達到最大的冷卻效果。

節目片段:「如果抱對了方法,牠們能把高達五成的,身體熱度傳給樹。」

而動物幾乎什麼都能吃,蝴蝶喝鹹鹹的眼淚,糞金龜吃大地上的黃金,而被稱為「大自然清道夫」的禿鷲,特別愛吃腐肉,他們到底是如何對疾病免疫?
 

節目片段:「牠們的秘密,就是內臟藏著化學兵工廠,禿鷲的胃酸是動物裡面最酸的,禿鷲胃酸的酸度是人類的十倍,能消滅各種細菌和可能的傳染病。」

地表最強胃酸,比車用電池酸液的腐蝕性還要強。

節目片段:「超強腐蝕性能溶解骨頭,還能溶解銅和鎳等金屬,也能完全消滅要命的疾病,例如狂犬病霍亂甚至炭疽病。」

動物常會有超乎人類想像的舉動,這些動物界的新鮮冷知識,也為好奇民眾,提供最佳解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生態文明

#無尾熊#納涼#禿鷲#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571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