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經濟學」救國庫 就怕增稅反降低消費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8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22: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10月就要調漲消費稅,眼看著時間逼近,店家忙著更換收銀機系統,而屆時顧客用餐內用或外帶,也會有不同計算稅率,「安倍經濟學」出招,要靠稅收來救國庫,但就怕適得其反,反而讓民眾不想消費。

現煎鐵板牛肉,讓人一口接一口。

 

民眾:「很好吃。」

但同樣的美味再過一個多月,可能得花更多錢才吃得到,因為10月起,日本就要調漲消費稅。漲消費稅後,內用10%、外帶8%,不同的計算方法,不只顧客,業者也一個頭兩個大。

NHK主播:「10月以後會導入新的消費稅率,新的結帳計算方式比如說,廁所用紙消費稅是10%,然後蔬菜的話是8%,像這樣的消費稅率計算方法。」
 

眼看著上線日期越來越近,店家也開始手忙腳亂。

NHK記者:「距離新消費稅率還有一個多月,店家的因應是否已經在進行中?」

餐廳老闆:「收銀機系統還沒換,實在是好麻煩。」

這家飯糰老店覺得兩種費率的計算方式,不公平又麻煩,乾脆直接取消店內用餐服務。

飯糰店老闆vs.記者:「雖然也想提供讓顧客,在店內享用的服務,,但現在不做決定不行了(現在起只能外帶嗎?),是的。」

儘管還沒漲稅,就已經帶來不少層面的影響,但日本增稅箭在弦上,全是因為「安倍經濟學」所打的如意算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9.03):「因應消費稅對策(提撥),2兆日圓(預算金),政府將會做好,萬全的經濟管理。」
 

比起2017年,日本去年度稅收60兆3564億日圓,多了1兆6000千億日圓,超越1990年代泡沫時期,寫下史上新高。

但日本政府考量世界經濟動盪,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仍決定走上增稅之路,安倍要靠更多稅收來充實國庫,卻有專家不同意這樣的做法。

前內閣經濟政策顧問本田悅郎:「現在仍處於解除通貨緊縮階段,還只是在半途中,在大原則下,必須在認定為,已經完全解除通貨緊縮後,才能進行增稅。」

日府原意是想刺激消費,但就怕增稅適得其反,反而讓民眾更不想消費,造成惡性影響,安倍的這一步棋能否收到成效,還有待時間驗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消費稅#稅率#內用#外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678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