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牛幼鯊」現蹤日本沖繩河川 專家籲保育


發佈時間:2019/07/29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9 18: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沖繩縣那霸市幾條河川,相繼被民眾目擊到鯊魚出沒,經專家確認,是屬於近危物種「公牛鯊」幼鯊。專家表示,幼鯊幾乎不會攻擊人類,希望釣客不要釣起幼鯊,合力保育。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民眾2日目擊有鯊魚現蹤那霸市國場川,經專家確認,河川內的是公牛幼鯊。由於河川附近有學校及幼稚園,不少家長擔如果孩童不慎落水可能遭遇危險。

 

魚類專家富田武照說,公牛鯊(Bull Shark),雖被歸類是「對人類最具威脅的一種鯊魚」,但成鯊從未被發現出現在沖繩河川中;幼鯊長度約一公尺,就算進入河川中,也幾乎沒有發生過幼鯊攻擊人類的案例。

不過,研究鯊魚的專家們目前仍不清楚鯊魚為何進入河川。

公牛鯊屬於近危物種(Near Threatened),琉球大學理學系教授立原一憲說,公牛鯊會出現在河川,在全球都屬罕見景況,希望釣客不要把幼鯊釣上岸,合力保育這群稀有物種。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明訂公牛鯊屬近危物種,沖繩縣「紅色名錄」(可能滅絕物種名單)也記載公牛鯊需被保護。為何這種本來居住在海中的鯊魚會現身河川,學術界目前仍不清楚原由,正在進行相關研究。

根據沖繩縣紅色名錄,公牛幼鯊出生時長度大約56公分到81公分,研判在沖繩島及西表島出生後的幼鯊就會進入河川。公牛鯊位於生態系的頂點,因為胎生的關係,相較卵生魚類數量來得少。

立原說,公牛幼鯊就算到了3歲,長度也不過一公尺左右。

在沖繩河川內被目擊到的幼鯊,從游泳的樣子來看似乎尚未成熟,立原說,在海中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幼鯊可能會成為其他鯊魚的腹中物,「所以河川可能就成了幼鯊的避難所」,希望釣客不要隨意釣起幼鯊。

公牛幼鯊一旦成鯊後就具相當攻擊性,可能成為攻擊人類的危險因素,立原說,但幼鯊幾乎沒有攻擊過人類,交通意外及水母攻擊對人類威脅遠甚幼鯊,認為現階段驅逐幼鯊的必要性很低。

曾釣起公牛幼鯊的釣客高嶺太一說,並不清楚公牛鯊屬於近危物種,他也不是為了趕走鯊魚才釣起幼鯊,就算釣起也會盡快放回水裡。

談到鯊魚的稀有性,高嶺的感覺是,20年前不容易看到的魚,最近卻增加到肉眼就能看到。
 

公牛鯊曾在2016年10月現蹤沖繩縣北谷海岸一帶,周邊海灘因此禁止民眾游泳,高嶺說,幼鯊以後如果成鯊開始吃近海魚類,然後接近人類所在海域,可能到時就得驅逐公牛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公牛鯊#保育#幼鯊#近危物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568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