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盆石山水作畫 失傳砂石畫技重現

記者 俞璟瑤 徐啟芳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23 22:27

日本傳統庭園中,常見到用砂石打造的「枯山水」,「枯山水」的縮小版本,就是用用細砂石在小盆子內,製造山水景緻,日本一位大師花了10年的時間,找回已經失傳的水盆石作畫的技法,也就是在裝了水的盆器上,灑上顏色鮮豔的細砂來作畫,讓人看了嘆為觀止。

黑色的漆器盤裡,像是從窗外看出去的美景,夜空中的一輪明月就這樣掛在山頭,從側面仔細看,甚至還呈現出獨特的立體感,這種已經有1400年的傳統技術,被稱作盆石。

利用白色的細砂,運用潑灑,再加上筆刷的調整,在黑色的盆子裡展現出一幅又一幅山水景緻。盆石大師橫山宗瑞:「只要坐在盆前準備作畫,雜念很自然的就會消失,我很享受這種能融入風景裡的感覺。」

橫山宗瑞從事盆石山水畫已經60年,經過她的巧手揮灑,幾分鐘的時間就打造出瀑布水景,彷彿能感受到沁涼的水氣;但更特別的是,這種在水裡的盆石畫倒進經過處理的水,用木片撈取,各種鮮豔顏色的細碎砂石,輕輕灑在在水上,砂石不但不會下沉,而是交織出色彩艷麗的一片楓紅,就連一片片飄落的楓葉都真實呈現。

NHK記者:「大師請問您現在在畫什麼?」橫山宗瑞:「被風吹散的楓葉,這是我在公園看到的景緻。」

奈良公園裡隨風紛飛葉落的瞬間,就這樣在水裡展現,水盆受到搖晃,還會泛起漣漪波光閃閃,看起來更加如夢似幻。盆石大師橫山宗瑞:「風一來楓葉片片飄散,真的是風吹葉落,感受到的景緻,真的是非常美麗。」

但要做出這樣的一幅結合著自然景象的水盆石,卻不容易,不只是作畫技巧很困難,光是水的處理,橫山宗瑞就整整花了10年時間研究,才讓這項失傳50年的傳統技術重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畫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54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