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逃犯條例「緩修」!北京政府看似讓步 風雨前的寧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30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30 23:45

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之後,香港民眾對於一國兩制越來越失望,根據香港大學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香港人對於自己是「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創下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新高,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則是創1997年以來新低,香港人對大陸當局的反彈日趨強烈,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在政治「維穩」勝於一切的前提下,大陸對香港的監控只會更加嚴密。

圖/TVBS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豎起大拇指,對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致上敬意,另外因為參加佔中運動,入獄服刑8個月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還有年僅25歲的佔中領袖張秀賢,難得在台灣齊聚一堂。

「爭取民主之路」香港紀錄片影展,由台灣官方主辦,想突顯的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如今箝制民主、民心動盪,香港血淚斑斑,期盼台灣社會有所警覺。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一直感受這個隱形的戰爭,我們資訊戰我們統戰,這些都是在現在發生的,所以今天香港今天台灣其實就是說,我們在面對一個同樣都想把我們,自由人權還有民主給剝奪掉,給戕害掉的那個政權。」

 
林榮基頭戴棒球帽,低調現身西門町,自從今年4月底他來台定居後,林榮基不斷穿梭大街小巷尋找合適地點,希望未來透過群眾募資,新的書店能另起爐灶。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有一些陸客會過來有一些書給他看,他可能會帶回去中國看,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有這個能力的話幫他郵寄,(香港)代理商都是中資背景的,很多書去不了香港,比方你看他那個台灣獨立啊西藏研究啊。」

《逃犯條例》沒能闖關成功,林榮基不至於有家歸不得,但想回香港開店恐怕險阻重重,2015年因為販賣禁書,被逮捕囚禁的恐怖經歷,讓他的眼神隨時保持警戒,看待大陸當局作為,他同樣不敢掉以輕心。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你不要想共產黨會讓步的,我跟他面對面打過交道很清楚,那個(逃犯)條例是不會撤回的,以前有過23條它放在頭上那個刀,現在多了一把刀就是送中條例。」

圖/TVBS

1997年香港回歸,為平復香港民眾的疑慮,鄧小平提出50年不變承諾,雖然是一國兩制,但馬照跑、舞照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香港民眾:「還政於民。」

2003年香港政府強推基本法23條,50萬港人上街,抗議叛國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立法。2012年香港民眾穿上黑衣,反對教科書愛國教育,洗腦下一代。2014年6月,大陸頒布一國兩制白皮書,港人治港徹底幻滅後,緊接著引爆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以及近期的反送中運動,林榮基認為,縱使這次有200萬民意強烈反彈,大陸的箝制力道,只會更加嚴密。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這幾年發生的事更糟糕,你去參選他找一個選舉的委員會說,你以前有一些言論違反,中國政府的國家條文拉下來,你說人家暴動,以前那個暴動最多判2年啊,現在對年輕人6年7年,有公義嗎沒有公義啊。」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香港人看到的是,經濟上你要把我納入那個大灣區,然後逃犯條例呢影響到我的人身安全,然後國教呢就是要愛國教育,讓我們下一代不說廣東話說普通話,在這22年過程之中,你自己說好的50年(不變),不到25年就出現這麼多的質變跟量變嘛。」

圖/TVBS

目前《逃犯條例》看似暫時休兵,但香港民眾不信任感增加,除了要政府撤銷修法,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外,更要求特首直選跟立法會議員直選,未來政治上的對撞,恐怕難以避免。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港獨)他跟那個建制派跟民主派,最大不一樣地方是什麼,他是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嘛,更不要說一國一制了嘛,所以呢中共越強硬啊,基本上會激發出這種反彈,這也是由於有這樣一個政治的土壤,才讓港獨成為一股力量。」

 
香港一國兩制,挑動兩岸敏感神經,政治效應持續發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一國兩制#逃犯條例#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47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