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再打稀土牌 發改委會議倡管制稀土出口


發佈時間:2019/06/05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13: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在貿易戰上再度打出「稀土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4日召開稀土行業專家座談會,會中專家建議對稀土加強出口管制,並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

專家在會上表示,稀土是現代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戰略資源,也是改造傳統產業、發展新興產業的關鍵戰略性基礎材料;並指出中國稀土的「成礦條件好、潛力大,有明顯資源優勢」。

 

但專家也指出,行業存在私挖盜採、違法生產情形,且「黑礦」走私也履禁不絕;另外,資源綠色開發能力不足,環境保護問題也仍然突出。專家也表示,稀土新材料產品以中低端為主,高端應用技術水平不高,稀土資源價值遠未充分發揮。

由於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專家建議國家要強化稀土行業全方面監管,開展生產秩序整頓,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使無證生產、非法走私等無處藏身,徹底斬斷黑色產業鏈。

專家也強調,要「加強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同時支持行業科技進步和資源高端應用,加速由依靠資源消耗為主的粗放型規模化擴張,轉向依靠基礎研發能力提升和技術進步的創新驅動發展,形成全產業鍊競爭優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月20日曾赴江西省贛州市視察稀土產業發展情況,外界解讀有意釋放打「稀土牌」的制美訊號。發改委5月28日也表示,若有誰想用中國出口稀土製造的商品打壓中國發展,「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同日也都刊文警告美國不要低估中國的反制能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稀土#出口#貿易戰#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962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