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舉假新聞氾濫 印尼全面警戒


發佈時間:2019/03/22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15:24
設立在印尼資訊通訊科技部的作戰室稱為Cyber Drone9 ,全天候監控網路負面內容,從去年1月成立至今已經關閉或移除上百萬個網站或帳號。 圖/中央社
設立在印尼資訊通訊科技部的作戰室稱為Cyber Drone9 ,全天候監控網路負面內容,從去年1月成立至今已經關閉或移除上百萬個網站或帳號。 圖/中央社

印尼4月將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統計近半年約有800則假新聞,其中約200則與政治相關。儘管假新聞氾濫,官方與民間樂觀認為,經多年努力,民眾對抗假新聞能力已提升。

印尼資訊通訊科技部秘書長羅薩里托(Rosarita Niken Widiastuti)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選舉接近,假新聞增加很多,自去年9月至今年2月間共發現771則,其中181則試圖影響政治,假新聞很危險,會「引起國家分裂」。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多數與選舉相關的假新聞都指向攻擊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最近有假新聞指稱,雅加達北部的港口發現7個來自中國的貨櫃,裡面裝滿投給佐科威和副手安明(Ma ruf Amin)的選票;佐科威當選後將禁止清真寺播放召喚祈禱的吟誦,且數百萬名中國勞工將湧入印尼等。

佐科威自2014年參加上次總統大選時,就有假新聞指稱他是中國後裔、基督徒、印尼共產黨(PKI)成員。佐科威支持者夏里夫(Syariff Pontoh)說,許多假新聞從2014年前就不斷重複流傳,除了社群媒體,也透過口耳相傳或傳單散播。

夏里夫說,這代表印尼社會很多人怕佐科威,佐科威上任後肅貪、落實政府施政透明化,不滿的人就製造假新聞抹黑。
 

與大印尼行動黨主席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搭檔挑戰佐科威的桑迪阿加(Sandiaga Uno)因個人魅力,民調顯示桑迪阿加在年輕、女性族群的支持度高。也曾有假新聞指桑迪阿加有外遇、在去年印尼亞運時奚落印尼運動員體弱、IQ低等。

領導非政府組織「印尼反假新聞社群」(Mafindo)進行事實查核與公眾教育的阿里波伍(Aribowo Sasmito)指出,歸根究柢,假新聞是「供需問題」,民眾不買單,就不會有假新聞的製造,然而最大的挑戰在於民眾怎麼看待假新聞。

阿里波伍指出,不管攻擊對象是誰,假新聞意在激怒民眾,這樣他們收到任何訊息後就會不經思考地轉發,反制假新聞最困難的地方在如何能於讓民眾保持冷靜,抑制惱怒。

印尼最常見的假新聞題材都與宗教、族群議題相關。阿里波伍說,當民眾覺得他們的族群與宗教被冒犯或歧視,就成為假新聞的散播者,不管他們教育水準或知識多高。

在2015年成立的Mafindo原只是臉書的論壇,成員僅1000人,隔年逐漸獲媒體曝光後,每週有8000人申請成為志工,目前已有6萬5000名志工,從事查核事實的正職仍只有6人,但已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定為第一個印尼的非新聞性事實查核中心,屈身在雅加達南部小小的分租辦公空間。

阿里波伍說,2014年選舉時,Mafindo可說是唯一關注假新聞的團體,Mafindo近年的成長,反映出印尼社會的覺醒,雖然假新聞至今在選舉中仍被廣泛散播,但有很多其他團體加入對抗假新聞,他感到很樂觀,「我們不再孤單」。

他舉例指出,Mafindo去年與Google推出的「谷歌新聞倡議」(Google News Initiative)、印尼獨立記者聯盟合作,訓練近8000名記者的事實查核能力,今年將擴大舉辦,網路使用者在臉書上看到被檢舉的疑似假新聞時,也可同時看到Mafindo對相關新聞的事實查核結果。
 

印尼官方對抗假新聞的作為多管齊下,與台灣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印尼政府已與多個社群網站平台建立合作關係。

羅薩里托說,依據電子信息與交易法(ITE),社群平台若成為負面內容的散播媒介,出現恐怖主義、激進或仇恨言論、色情、假新聞或訊息等,政府會對平台發出警告信,發出3封信後平台若仍不建立自我過濾機制,政府就會關閉平台。

她說,印尼近年曾因此關閉過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社群直播平台BigoLive,以及線上影音網站Vimeo,迫使他們必須與政府坐下來談,提出辦法。

印尼去年1月也成立全天候監控網路負面言論的作戰室。

印尼資訊通訊科技部公關主任費迪南杜斯(Ferdinandus Setu)說,作戰室有100名工程師每天輪班監控,已關閉或移除上百萬個網站或帳號;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發生攻擊穆斯林槍擊案後,作戰室在3天內移除超過2000筆極端言論。
 

然而,網路監控與ITE法的執行也常被指控政府藉此箝制不利政府的言論,不斷傳出爭議案例。費迪南杜斯說,作戰室對批評政府的言論沒興趣,不會藉此名義打壓言論自由。

羅薩里托說,加強媒體識讀是另一個重點,為吸引年輕族群及偏遠地區民眾的注意,政府透過各種媒介與民眾互動,例如由Miss Lambe Hoaks錄製辨識真、假新聞的節目,在社群網站播放,在各社區舉辦文化表演活動等。

根據印尼資訊通訊科技部的資料,54%以上的人口使用網路,即約1.42億人,而假新聞在網路的滲透率達92%,可見印尼社會受假新聞影響的嚴重性。

羅薩里托說,考量到印尼廣大的網路市場,政府要求網路平台必須建立過濾負面內容的機制,網路平台也得接受。

她說,東協國家的資深資訊官員會議在2017年就社群媒體的價值達成5項共識(READI),也就是責任(Responsibility)、同理心(Empathy)、真實(Authenticity)、識別(Discernment)、完整(Integrity)等,印尼政府希望透過各項努力,落實這些原則。

今年24歲的印尼大學生瑪莉雅(Maria)說,多數人收到新聞訊息,不分真假都會馬上分享,她則是會找更多資料,先弄清楚來源,否則不會轉傳給朋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印尼#總統#國會#大選#假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1182

0.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