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楚漢爭霸水淹廢丘  西安挖出遺跡還有引水壕溝


發佈時間:2019/03/10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0 17:13
西安地鐵近日發現了三秦之一的雍王章邯的都城廢丘。圖/翻攝自中新社
西安地鐵近日發現了三秦之一的雍王章邯的都城廢丘。圖/翻攝自中新社

在建的西安地鐵近日發現了三秦之一的雍王章邯的都城廢丘,並發現一條壕溝,或可證實史記所書,劉邦在與章邯的戰爭採用了水攻。為保護遺址與文物,地鐵五號線二期或將改線。

章邯是秦朝著名將領,上將軍。秦二世時任少府,為秦朝的軍事支柱,秦王朝最後一員大將。根據陝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漢唐網」報導,在建中的西安地鐵5號線二期,發現了東馬坊遺址正是章邯的都城廢丘。

 

考古發現一個很大的夯土建築,共三個夯土台基,地下的基礎部分南北長100多公尺,東西寬80多公尺,規模很大。在它的西側,還發現一個南北50公尺、東西50、60公尺的二號台基,向西被秦皇大道的輔道占壓。

除此之外,考古隊發現水井22口、灶15座、灰坑70處、墓葬1座。水井中,屬戰國秦漢時期的15口,唐宋時期的7口。由此判定,該遺址始建於戰國中期,延用至西漢。

出土的板瓦、筒瓦等建築材料上,有「左宮」、「右宮」、「大匠」等字樣陶文。而「左宮」、「右宮」是「左宮司空」、「右宮司空」的簡稱,「宮司空」和「大匠」都是秦漢時期負責大型宮殿建築營建的主要職官,過去只在阿房宮遺址同時發現這三類陶文。
 

這次開挖成果也可用以佐證史料。在楚漢戰爭中,劉邦與章邯的戰爭採用了水攻,用水去灌廢丘城。恰好,東馬坊遺址此次考古發現了一條填滿淤泥的壕溝,北面東面均發現大面積淤泥,顯示周圍曾有大量水面存在。

這說明廢丘旁應有充裕的水源,且地勢相對低窪,適用水攻。東馬坊遺址南邊就是古灃河河道,從灃河引水很容易實現「灌」城,這與歷史記載正相吻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西安地鐵#劉邦#章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858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