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半數越南人都姓阮?背後原因…竟來自這超荒謬政策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3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09:07
你有發現嗎?有將近4成的越南人,他們的姓氏都姓阮。(示意圖/TVBS)
你有發現嗎?有將近4成的越南人,他們的姓氏都姓阮。(示意圖/TVBS)

你的姓氏是常見的嗎?以台灣來說,最大姓氏分別是陳、林,過去常有「陳林半天下」的稱號,在中國大陸則是李、王人數最多,韓國則是金、李,這些地方都是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去同樣也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越南,當地的第一大姓為「阮」,而且占了總人口的40%。至於為何這麼多人姓阮?原來是和政治力有關。

越南過去也深受華人文化影響,因此當地人的姓氏,多半是由漢人傳入,其中「阮」在當地是第一大姓,以目前9千5百萬人口,「阮」姓就佔了38.4%,將近4成的比例,其次則是「陳」和「黎」,比例分別11.1%和9.5%,明顯有一段落差。

 

「阮」在越南是第一大姓,但起初這在當地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姓氏,直到公元1225年,深受民眾愛戴的李朝政權被陳守度奪取,因此建立了陳朝。陳守度登基後,擔心百姓會再擁立姓李的來反抗他,因此下了一道荒謬政策,「陳氏代立,凡李氏宗族齊民姓李者,令更為阮。」

期間前朝的貴族,一夕之間改了阮姓;之後又經歷胡朝、莫朝等時代,不少姓陳和姓胡的也改為姓阮,最後代代相傳,導致阮氏勢力愈來愈大,甚至還建立了最後一個封建王朝。

到了1887年,法國統治了越南,阮氏王朝成了魁儡;當時法國人進行人口普查,發現還有許多人沒有姓氏,於是法國人就決定,給這些沒有姓氏的人冠上當時已經是最常見的姓氏「阮」,才會導致阮氏人口成長爆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越南#王朝#法國#阮#韓國#台灣#大陸#陳守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04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