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股跌跌不休 川普2年股市蜜月期告終


發佈時間:2018/12/24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16: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美股耶誕行情失靈,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重摔7.1%,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遁入熊市。佳節前夕,市場投資人不禁要問引發這波股市重挫的原因為何。

彭博報導,華爾街市場人士雖和美國總統川普一樣,都把美股重挫的矛頭對準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但他們說,川普本身過度插手恐怕也是引發股市重挫的原因。

 

4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近來一再論及開除聯準會主席。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昨晚緊急消毒,澄清鮑爾絕對不會被撤換。梅努欽推文引述川普說:「我從未暗示要開除鮑爾主席,也不認為我有權力這麼作。」白宮預算主任穆瓦尼(Mick Mulvaney)也呼應這個說法。

艾塞克斯金融服務(Essex Financial Services)執行長庫梅諾(Chuck Cumello)說:「你可能會認為市場剛度過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慘的一週,他會想辦法讓市場穩定。」

「但在這起重要事件和隨之而來的不確定性下,事實恰巧相反。而這些竟來自一位把股市上漲視為執政成果指標的總統。」
 

過去3個月來,標準普爾500指數雖重挫達17%,但自2016年11月總統大選日迄今,標普指數漲幅仍有18%。而在股利納入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漲幅達25%。股市波動性固然攀抵10個月高點,但在前任總統歐巴馬(Barrack Obama)時期的三個長期挫跌期,股市震盪更為嚴重。

過去3個月來,美股市值跌掉5兆美元(約新台幣154兆美元)。川普把這波股災的帳算在聯準會主席頭上,金融市場卻對此感到懷疑。每個試圖解釋這波大跌原因的分析師,都可以輕易說出一番大道理。

除了聯準會主席外,債券殖利率飆升、貿易報復關稅,英國脫歐議題、科技股本益比過高和義大利財政惡化,都曾被點名是造成這波大跌的凶手。

班希納集團(Bensignor Group)創辦人、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班希納(Rick Bensignor)說:「川普對於自己在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表現沾沾自喜。現在股市下跌,卻把責任推給鮑爾,自己卻撇得一乾二淨。

「他的重要幕僚有五成,不是被開除,就是請辭。造成市場重挫的因素固然有很多,但背後不少都有川普的影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股#耶誕節#重挫#川普#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22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