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威脅斷中美洲金援 恐開大門讓中國立足


發佈時間:2018/10/18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4: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為阻數千名宏都拉斯移民湧入,令中美洲各國出手阻擋,否則將砍金援。路透社分析,美撤出中美洲,等於敞開大門讓貿易敵人中國在當地建立更穩固立足點。

薩爾瓦多8月基於經濟因素與台灣斷交、和中國建交;而在2017年,巴拿馬也為強化跟中國的經濟關係而跟台灣斷交。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9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就對川普上任以來援助日益減少表達遺憾,還說歡迎中國在中美洲持續增加影響力。

川普主政下,美國大幅減少撥款給中美洲,影響層面十分廣泛,包括當地民主建設、人權及治理、經濟發展、教育及安全。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美國2016年撥款1億3120萬美元給瓜地馬拉,9830萬美元給宏都拉斯,6790萬美元給薩爾瓦多。
 

2019年,美國預計將削減3國共近4成的金援,撥6940萬美元給瓜地馬拉,6580萬美元給宏都拉斯,4570萬美元給薩爾瓦多。

美國金援在3國2016年國家預算各占1%以上,但中美洲國家最重要的命脈,是非法待在美國的移民的匯款。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2017年移民外匯收入占宏都拉斯國內生產毛額(GDP)近19%,薩爾瓦多20%、瓜地馬拉則占11%以上。

痛批川普大砍中美洲援助的人憂心,美國減少與這個地區的接觸,恐加劇最初讓移民出逃的各項問題。

葉南德茲上個月告訴路透社,美國削減援助,將推升打擊非法移民的困難度。

由於宏都拉斯為台灣友邦,當被問及是否會轉向中國,葉南德茲謹慎回答說:「我們仍與台灣保持關係,每個國家都有外交自主權,可以自己做決定。」他也強調,宏國把與台灣建立的商業關係,視為進入亞洲市場的窗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宏都拉斯#移民#中美洲#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599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