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6

【律師個案分享】托賣靈骨塔手法,為什麼老人容易被詐騙?

作者 蔡育盛

2016/11/16 13:0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一天,里長帶了一位邊走邊哭的老婆婆來法律諮詢,說她被騙的很慘,為了讓現場大家能夠了解案情,老婆婆便把她與加害人間錄音進行播放,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位老婆婆一直不斷的哭喊著「…求求您們,我不想買了,可以把錢還給我嗎?這是我一生的積蓄呀,沒有這些錢我活不下去呀。…」

事實上,來諮詢這類法律意見的受害人,最近是愈來愈多,而且清一色的都是老年人,因此這並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個案而已,所以「求求您們,我不想買了,可以把錢還給我嗎?」已是最近受害人的共同心聲了。

●像蝗蟲般的詐騙業者

 

有人說,詐騙業者像是過境的蝗蟲,騙光一個區域的受害人積蓄後,便會再物色下個區域去行騙,每次行騙的主體都是一窩蜂、一群的詐騙機關,而所針對的對象及議題模式也是很鎖定,每段時期都有不同,但大多是找老年人下手。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很像蝗蟲的行為,每次都是一大群,且快速吃完食物後就往下個食物目標區前往。

●已經套牢的塔位為何還有人會買?轉售仲介傭金要事先預支?

▲圖片來源/蔡育盛提供

最近常遇到的案例大多是針對10餘年前投資靈骨塔位遭套牢失利的老年人,而且地點大多是集中在資訊不是很發達的鄉下地區,專門利用這些老年人想把投資失利的塔位轉售取回本金的心態,打著背後擁有很多欲收購塔位的金主,透由其轉售不僅可取回當初投資本金,更可藉此賺取10餘倍的利潤,依此計算如果是一個10萬元的塔位,透過轉售約可以100萬元,其價差約90%。

只是託售勞務管理費用(仲介傭金)並非免費,而是要事先預支約一定金額,但比起未來可預期之價差,仍有豐厚的利潤,因此大多這些老年人都趨之若騖的相競投入。

那知錢給了之後,便再也無後續消息,也沒有提供任何服務,縱算找到當初銷售的業務人員,也都找藉口搪塞,再之後,連公司都找不到了,說是經營不善倒閉了。

很奈悶的是,都已經套牢10餘年的塔位,想必是有其原因的,怎可能會有一個藏鏡人金主願意大量收購?何況,按行規,傭金部分一般是事後成交後才會支付,事都還沒做就先收傭金,這情形真是少見。只能說這些詐騙機關的口說及表演能力很優秀,會讓人一時失去理性。

▲圖片來源/蔡育盛提供

●報警及法律救濟來得及嗎?避免再無限輪迴受騙!

在檢視來諮詢老婆婆的所有文件裡,只看見一份簡單的託售契約書,內容十分簡單且空洞,看起來是一份就算受託人一直不將塔位售出也永遠不會違約的契約文件。形式合約動作做得很踏實,不過這案子最後在我和民意代表及警察單位巧妙以法律為基礎作策略佈局後,已尋獲詐騙機關,且也協助這位老婆婆終止委託取回已支付的一生積蓄。

雖然本件最終順利協助到受害人,但我只能說這是一件很幸運的案子,能遇上這樣的運氣是很少見的,最根本的還是要受害人能看清楚自己為何會不斷受害的原因,這究竟是因為整天想著發財的心態?還是那顆一直不甘受騙想翻身的心?或許在夜深人靜時,試著把自己的心定下來好好的思考著,未來就不再受騙了,能徹底解決問題的,通常不是法律而是要如何調伏那顆總是浮動的心。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6 15: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育盛

蔡育盛是何許人也? 他目前或許不是一名很有名氣的律師,但卻是非常在乎客戶心情、法律服務品質及法律處理需符合人性的律師。 所以,常掛在他嘴上的二句話就是… 「世界上沒有專不專業律師,只有用不用心的律師,因為只要用心就能專業」 「法律的目的就是要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因此處理的結果需要符合人性需求」 如果您有興趣,可和他交個朋友,一起探討人性中的法律殿堂。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