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Feb
  • 2018

最新尾牙新知識!強制出席算加班!?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8/02/06 16:0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又到了年終吃吃喝喝的「尾牙季」,尾牙的重頭戲除了吃頓大餐外加表演賺獎金,其實你除了吃熱門,也要懂門道!今天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尾牙冷知識,看看你知道多少?

 

尾牙為什麼叫尾牙?

 

 

要知道尾牙是什麼,就得先知道「牙」的意思。傳統習俗中商家農曆每月初二、十六會,準備祭品祭拜土地公希望生意興隆,這個活動就稱為「做牙」,一般以2月2日土地公生日作為起點,稱作「頭牙」,因此尾牙就是指12月16日!

 

在尾牙這天,商家會準備豐盛的供品謝神,而這些拜完的食物就拿來犒賞員工,所以這就是尾牙餐會的由來啦。

 

尾牙一定要吃什麼?

 

尾牙緣起於拜土地公,傳統習俗裡祭拜土地公的供品有三牲四果。此外一般在家裡,還會準備「潤餅」和「割包」,這表示在一年的最後有祈福跟慰勞自己的意思,這兩種食物都有象徵「發財」的涵意。

 

像是「潤餅」是用潤餅皮包了肉絲、豆芽、紅蘿蔔絲、蛋皮等材料,包裹起來就像一個金條;「割包」則是把包子皮切開,夾入滷肉、酸菜跟花生粉等,因為形狀就像一個錢包,也是象徵發財的好兆頭。

 

為什麼大家都不愛被雞頭對準?

 

 

另外,傳統尾牙宴的主菜則是白斬雞,有象徵「起家」以及增添福壽之意,但很多人一定聽過,萬一吃尾牙時被「雞頭對準」,代表飯碗不保,這又是為什麼呢?

 

因為「雞」在台語裡,與「家」和「加」同音,但「家」也有多出來之意,在尾牙時則以雞頭所指表示多餘之人,所以被「雞頭」對到的員工,就被暗示說:「You are fired!」

 

最新!尾牙強制出席算加班

 

說完了三項尾牙傳統冷知識,但有個最新的「重要事項」才是當員工一定得知道的!那就是勞動部宣布:若是強制員工在非上班時間出席尾牙,公司必須要支付加班費。

 

因為《勞基法》並沒有尾牙的規定,老闆請吃尾牙、抽獎就是一種約定俗成,通常不會強制一定要參加,理應屬於員工自由參加,所以不管是辦在周間下班後,或是在周末宴請員工,都不算工作時間。

 

 

可以一旦企業「強制」員工都要參加尾牙,就要被視為工作時間,依法必須依照平日延長工時、或休息日加班等規定支付員工加班費,因為這就算是「出勤」,要是公司不付加班費就可依法裁處。

 

簡單說,吃尾牙是公司心意,也要尊重員工意願,不知道你今年尾牙準備吃什麼大餐,還是準備好哪些表演節目了呢?祝大家吃飽飽、手氣大旺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