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l
  • 2017

這段關係會一直持續下去嗎?主要觀察指標:默契!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7/06 16:03
▲圖片來源/SBS《奇怪的搭檔》官網

(作者/ DANA )

在判斷一段關係有沒有可能很愉快地走下去的時候,其實不管是友情、愛情、親情甚至是創業的夥伴,能不能持續走下去,其實有一個非常容易判斷而且準確的指標,那就是「默契」。

 

默契,顧名思義,就是心照不宣,瞭解對方的想法與意思,但卻不需要透過太多的言語溝通、解釋,可能只需要一個手勢、一個表情,就知道對方現在要做什麼、想什麼。

換句話說,「默契」就是一種能量的同步,我們可以把「能量的同步」這個概念用於看不同的現象,例如好朋友的月經週期會越來越一致、在一起久的情侶會長得越來越像(死黨也會、寵物跟主人也會)等。

親情,是比較不容易出現默契的一種感情形式,因為親情容易被角色限制住,失去了「平等」位置的關係,就很難把能量融為一體。除非父母不把小孩是為自己的所有物,尊重他為獨立的個體,小孩也認為父母也是有七情六慾的凡人,把父母視為朋友一般的存在。

人說「同床異夢」就是所謂能量不同步的現象,關係其實就像雙人舞,如果默契好就能跳出一支既優美又精彩的表演,偶爾還會不照劇本演出甚至更令人驚豔。但如果默契不好,就會時時踩到對方的腳,對方想要換點招式玩,你卻接不到暗示,一下子就變成了一場既不流暢又讓人尷尬的鬧劇。

有默契的關係通常會存在與彼此一定程度了解、對關係有共識、彼此信任的兩個人(與認識的時間長短沒有太嚴格的正向關係)彼此在共同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會異常的流暢,也不必太多的交換意見跟交談。只要有足夠的活動量得以觀察,短短幾秒鐘內,連路人都會知道你們的關係是非常熟悉而親密的。

如果你們默契足夠,彼此是異性,不管你們是不是情侶,別人都會覺得你們是,因為你們彼此的肢體、動作的流暢,以及眼神的交換等等表現形式,會讓人覺得你們是已經擁有一定程度的信任,把自己最私密的部分,不論心靈還是身體,足以坦誠相見的程度。如果妳們是同性,旁人可能會下意識地認為你們是死黨。(畢竟這世代對同性戀也才剛剛開始接受而已)

而關係通常會遲滯的原因在於「不信任」,因為不信任對方會接受完整的自己、不信任對方不會變心、害怕吵架會使兩人分開等種種的不信任,就會使得兩個人的溝通無法完全。要讓彼此的能量同步,就得先好好面對自己心中的情緒,試著先跟自己談話,好好認識自己。再放下成見跟對方溝通,不要害怕起衝突。也不要害怕讓對方了解妳心中那些不算盡善盡美的想法。

當你因為害怕而選擇隱藏一些想法或是感受時,能量就會遲滯。(但可能傷人的話還是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說出來,同樣能表達自己的意思)當能量同步時,你們擁有了默契,就不會去在意關係的角色,例如誰是誰的男朋友、女朋友、最好的朋友,不安全感也得以降低。(然而親人彼此間卻也會因太有安全感而較容易放棄溝通,因為沒有人可以取代爸爸、媽媽、兒子、女兒的角色。)

當妳把對方當成「隊友」般的存在,不是只有我依賴他,或是只有他依賴我,而是彼此互相cover,同時是照顧者也是被照顧者,同時是獨立的個體也是一體,彼此擁有不同的特性也發揮得很好,兩人一起共同合作面對同一個對手:「生活與關係中的挑戰」那就容易變得有默契!

而本來有默契的彼此也可能最後變得「同床異夢」,因為能量是變動的,人心當然也是變動的。所以溝通這件事情必須時常進行,默契才得以持久,而太過於瞭解對方也是失去新鮮感,所以就需要保持一個動態的平衡。

 

最後妳可能會問,如果沒有默契怎麼辦,我們會分手嗎?「現在」沒默契,就要開始培養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07 10: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