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un
  • 2015

四個你不應該用 LINE 的理由,第五個讓所有人驚呆了!

作者 強森王

2015/06/09 15:17

 

(作者 / 強森王 )

 

好啦,標題是我惡搞最近很流行的內容農場命名法,哪來的第五個?

我先打臉我自己,我還是繼續在用LINE,而且很愛用。即便我寫了這篇文章,但我並沒有打算現在就把LINE給拋棄。

那我為什麼還要寫?打臉自己很快樂嗎?

繼續用LINE只有一個原因:因為我的親朋好友都在用。我一個人獨善其身,就是不用LINE的話,那除非我也不想跟大家用現在常見的社交方式聯絡了。但是我看到了LINE的很多缺點。理智告訴我,如果LINE不改掉這些問題,就算是在台灣日本這樣高覆蓋率的地區,也可能有一天被現有的軟體或後起之秀給取代。有感於大家這麼愛用的LINE其實有很多問題,所以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這些問題,有些問題可能你已經遇到了,有些你可能即將遇到。

LINE的第一個問題:帳號遺失/移機的問題

很多人在更換手機的時候,或者因為手機遺失,必須換下一隻手機時,因為不熟LINE的帳號規則,沒有事先綁定E-Mail或Facebook帳戶驗證,導致換過去以後形同在朋友圈內「自殺」,你看不到朋友,朋友也看不到你,又要重新開始呼朋引伴,建立起彼此的朋友關係。


圖/LINE綁定E-Mail或Facebook帳號登入

更有甚者,原本加入的聊天室,全部自動退出,要請朋友幫你重新加回去。

過去這十幾年,我們從來沒有聽過哪一個通訊軟體有這麼容易「自殺」的問題,LINE的獨特註冊機制,以及考量手機為主體的邏輯,導致了此一問題的發生。很難克服嗎?不要那麼強制以SIM卡做為帳號擁有人的判斷,搭配註冊時一定要綁定一個E-Mail帳號,這個步驟不可以像現在一樣允許略過,換機時均用E-Mail做為帳號登入根據,這個帳號自殺的問題就不復存在了不是嗎?

不過我要稱讚LINE設計了移機密碼這項安全機制,因為這樣帳號密碼被猜對還不夠,還要猜對移機密碼才能進行轉移。

 

圖/LINE設定換機密碼

LINE的第二個問題:無心的帳號自殺導致貼圖與主題資產付諸流水

如果你的貼圖都是免費的也就算了,但是如果是付費買來的貼圖或布景主題,或是來自朋友贈送的付費貼圖(僅能由Android手機送出給Android和iPhone,不能由iPhone送出付費貼圖給朋友),隨著你帳號的自殺且難以復活,你付出去的錢就這麼白白的沒了,朋友送給你的付費貼圖也沒了,哭爹哭娘的也沒有用。


圖/LINE的送禮/收禮記錄

這其實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因為牽扯到了使用者付出的實體金錢,在無心的情況下消失且難以救回。我相信這個問題如果多發生幾次在美國,LINE的母公司NAVER大概就要被告上法院了。LINE應該要慶幸自己在美國的涵蓋率始終遠遠的低於WhatsApp啊。 

其實以上兩個問題都還是與LINE的帳號有不小心自殺的這個問題有關。LINE如果不改善帳號容易自殺的操作流程,客服單位又難以聯絡,這種問題還是會層出不窮的發生。

如果用Facebook Messenger,原則上不會有這樣的情況。不過,你要啟用Facebook的帳號保安機制,像是使用手機上的Facebook代碼產生器來避免帳號密碼被有心人士猜對,這樣就很安全了,帳號也就沒有被偷走的疑慮。

LINE的第三個問題:對話記錄難以備份、移轉

當更換手機時,想要將對話記錄一併移轉到下一隻手機,也是相當多人的需求。如果你是舊iPhone轉新iPhone,透過iCloud的備份功能是可以完美的執行這個任務。但如果你是想要從iPhone移動到Android手機,甚至Android手機之間移轉對話記錄,那就非常的痛苦了。 

 

首先iPhone與Android手機之間互轉對話記錄這件事情就不用想了,根本沒法子。Android手機之間要互轉對話記錄不是不行,但是要用上許多複雜的技巧與設定,詳細移轉步驟不是本文的重點,而是要告訴大家,代價很大,步驟多且困難。

LINE也不支援把對話記錄匯出成一個文字檔或加密檔,然後到另外一個手機上匯入的方式。理論上這種方式最簡單,也能達到異種手機之間互相移轉對話記錄的目的,但是LINE就是不提供這樣的功能給我們,讓我們每次換手機時,只好心痛的放棄對話記錄,或是把對話記錄存成日後很難用的純文字檔。LINE,你就不能貼心一點嗎?

反觀Facebook Messenger,對話記錄是儲存在Facebook的雲端,不管你用電腦上的瀏覽器、手機上的瀏覽器、手機上的Facebook Messenger專用APP,全部都可以看到完全一致的對話記錄。

甚至你在任何一個裝置上刪除了某幾句對話記錄(至於為什麼想要這麼做,我們就不多闡述了…),也會同步發生到其他所有的裝置上,因為回歸根本,對話記錄的主體是在Facebook雲端上,所以所有的裝置都會收到最新的結果,每一個裝置都會看到一樣的對話內容,任何一個裝置都可以接關續談,根本不用顧慮對話記錄的完整性或備份。

又或是當手機遺失時,LINE的對話記錄也就此遺失,但是Facebook Messenger因為對話記錄儲存在Facebook雲端,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只要重新登入,珍貴的對話記錄都會好端端的在那兒。

而且Facebook的對話記錄與照片根本沒有容量上限,至少到目前為止是這樣,既可以痛快的講,又根本不用顧慮備份與移轉的問題,這方面真的是LINE遠遠比不上的。


圖/LINE的備份功能

LINE的第四個問題:iPhone到中國大陸以後連翻牆都無法使用

這個問題是從2015年1月底至2月初開始陸續被人發現,而且只出現在iPhone上,Android手機/電腦版LINE可以在翻牆後繼續正常使用LINE。

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翻牆」,我先簡單解釋一下。中國大陸地區對網路內容有非常嚴格的控制,LINE大約是從2014年7月發生香港佔中事件之後,於中國大陸開始變得有一搭沒一搭的斷斷續續,不是完全不能用,但也不是一定可以順暢使用。另外像是Facebook、Google、YouTube,或是台灣的一些政府機關網站、部落格平台,在大陸也都是直接封鎖。為了突破這個封鎖,利用各式各樣網路工具像是VPN來穿透中國大陸這堵「防火長城」的方式就應運而生,而這個穿越的行為被戲稱為「翻牆」。

 

照理說,在中國大陸時只要能夠翻牆,應該就可以看到Facebook、YouTube等網站,當然也包括LINE在內就會順暢了,但很奇怪的是,唯獨iPhone上的LINE,會整個失效,就算翻牆後也無法正常使用。

這還必須搭配一個條件:iPhone插入了中國大陸的SIM卡,像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只要插入了這些業者的SIM卡且手機在中國大陸,大概兩天之內LINE就會鎖死了,再也無法正常使用。聽起來很玄是不是?但這個現象已經普遍存在多時了。有避開的方法,但只對短期到中國大陸的人有用,就是不要插入中國那些電信商的SIM卡就好,但是對長期要待在中國大陸的人來說,這方法顯然不切實際。所以有人是乾脆不用LINE,改用微信或其他通訊軟體,有的人則是把LINE移轉到Android手機上,或是用電腦上的LINE來避開。

一旦牽扯到中國大陸的網路政策,我們在這邊喊破喉嚨請他開放也沒有用,而iPhone上的LINE一旦遇上了中國大陸的SIM卡就會死掉,除非離開中國大陸,插入非中國大陸地區的SIM卡,LINE就會自動解鎖恢復正常使用。

至於其他台灣人常用的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就不說了,像是Skype,不需要翻牆也可以在中國大陸暢行無阻,Facebook Messenger則要搭配翻牆以後才能正常使用,但至少是一視同仁,不會發生只有iPhone不能用的事情。


圖/Facebook對話記錄可以追溯好久以前

所以總結來說,LINE真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尤其是前面三個問題,我們從未看到LINE有改進的計畫,依然難用故我。而這些問題,至少有Facebook Messenger就可以全部解決避開。當然,如果你本身就熟悉帳號註冊流程,不會讓自己不小心自殺,那麼自然也就不用擔心付費貼圖與主題的資產問題,甚至你也不在乎對話記錄,沒了就沒了,那麼LINE對你來說就是一個沒有什麼問題的通訊軟體,小心帳號密碼不要被人盜走就好了。

我不是鼓吹大家都來換Facebook Messenger,但您不妨把我羅列的這些問題放在心上,當有一天你遇到時至少心理有準備了,比較能夠面對現實,偶爾將Facebook Messenger也放在社交網路工具內加減使用,多少可以避開LINE的這些風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強森王

  • 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兩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認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都能一把抓,有捨才有得。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