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7

憂鬱症會遺傳?這7因素是誘發高危險因子!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1/25 09: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憂鬱症並非單一原因所造成的,而是綜合生理及心理因素所導致的結果。根據目前的醫學研究,憂鬱症的常見病因有下列幾項:

先天的遺傳與基因,與許多疾病都有著高度相關,其中,精神疾病幾乎都屬於多基因遺傳,除了杭丁頓氏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已被證明是單基因遺傳之外;因此,只要家族中曾有精神疾病相關病史,都會增加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的罹患機率。

 

早期成長的負面經驗也是,成長於受虐家庭,或幼年時期有不好回憶的孩童,長大後有人格障礙症或精神疾病的可能性都可能提高。

人格特質之於憂鬱症的影響亦同,如強迫型性格、邊緣型性格,較易負向思考,或是對自己要求較高者、習慣壓抑情緒者,比其他個性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壓力;獨居、與家庭朋友疏離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可能較高。

其他如久病憂鬱,或是有腦部與內分泌異常的相關疾病,都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安眠鎮靜藥物濫用、酗酒等成癮行為,以及長時間的睡眠障礙(以失眠最常見),到後來也可能引發憂鬱症。

對大腦來說,基因與體質就像易燃的火苗,壓力事件與身體變化則是一陣助長火勢蔓延的風,危險的因子越多,就越可能引發一場憂鬱的熊熊烈火。但若能試著學習抒壓技巧、改變評價事情的方法,加強自己對壓力的管理與因應能力,就能減低發生的可能性;即使是天生易感性的體質,也能藉由增強對情緒變化的抵抗力,與壞心情和平共處。

1、基因遺傳、家族中曾有精神疾病病史。

2、遭受重大壓力事件或重大失落,如喪親、喪偶、失業等。

3、人格特質。

4、早期成長的負向經驗。

5、腦內神經物質失調或內分泌異常。

6、多重慢性疾病或腦部相關疾患。

 

7、酗酒或藥物濫用等成癮行為。

憂鬱症的引發並非單一原因,簡單來說,如果同時具備越多因素,發病的可能性就越高。

和其他精神疾病一樣,憂鬱症也是一種腦部的疾病,由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或腦部區域缺損,使得腦部功能失調,進而出現各種精神症狀。

其中最常被提及的,是因為「血清素」(Serotonin)過低,使人產生抑鬱、失眠及記憶力衰退等現象,比如壓力、缺乏睡眠或是營養不良等原因,都會影響血清素的分泌。治療憂鬱症的抗憂鬱藥物,就是在補足腦部缺乏的血清素,進而改善憂鬱症狀,所以也有人稱血清素為「大腦的快樂因子」。

雖然壓力會使血清素降低,但在沒有明確壓力事件的情況下,憂鬱症仍有可能發生(生理性憂鬱症),這是因為除了外在的影響,天生的體質因素對憂鬱症來說,更有著一定的影響性;有些人由於遺傳或早期成長的負向經驗,使得他們的大腦構造與分泌有了變化,成為易感性高的體質,大腦較容易發生問題。

更新時間:2017/01/25 17: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