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an
  • 2018

呂秋遠:人生,打不贏就跑,有什麼好丟臉的?

作者 呂秋遠

2018/01/16 11:26
▲圖片來源/TVBS資料畫面

呂律師你好,不好意思打擾忙碌的你,我是今年畢業的畢業生,我是一名護理師,我真心的不喜歡我目前的職業,雖然我已經讀了護理7年,但我一直無法從中獲得成就感,護理帶給我的只有滿滿的恐懼及壓力。

 

 

目前我剛踏入職場,每天上班壓力都很大,上班前下班後都一直在哭,我甚至在想如果我離開這個世界就能遠離這討人厭的一切,我覺得一切都很負面,雖然我表面上還是維持笑容,但只要一有獨處的機會眼淚就會流下來。

 

看著身旁的朋友一一在職場成長,覺得想放棄的我很沒用;我的父母願意贊助我一年準備國考,但我擔心無法一年考上國考,未來重回護理會更加生疏更加不可能,而且去考試就像是跟同儕宣告我是個失敗者。

 

是我太爛草莓了嗎?如果是請用力打醒我吧!謝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姊妹,你不是爛草莓。你之所以會想哭,是因為你不快樂,但又不知道怎麼讓自己快樂。而你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做什麼都只有滿滿的恐懼與壓力,跟你要不要考公務員、會不會成為護理界的逃兵,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麼說好了,在7年的護理師養成過程,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時候開始會覺得有恐懼與壓力?你在學校的時候,知道自己要照顧20個病人嗎?

 

每天的行程排滿,從點器械藥物、交班巡病房、對病人打針量體溫血壓、協助病人翻身、準備所有病人靜脈輸液、消毒器械,接著更新白板上的資訊、手術的病人資料,寫護理記錄,只能偶爾啃麵包充飢。

 

記錄寫到一半,時間一到又要重複翻身、換點滴、量體溫血壓,巡視每個病人,抽血、倒尿袋、清空引流管記錄輸入輸出量,幫即將要開刀的病人更換手術衣、打上點滴,量體溫血壓脈搏呼吸,整理病床、為插鼻胃管的病人灌流質。

 

滿滿的8小時過後,還不一定能交班回家。

 

 

 

如果有病人往生,還得要做紀錄,醫院評鑑、品管記錄等等,做完以後可能已經嚴重超時。而在做這些事當中,還不時會有紅燈出現,得去抽痰、打止痛針、攙扶病人上廁所。

 

聽起來很累嗎?是很累。但是做這份工作,主要不是累而已,而是你覺得自己在幫助這些病患的過程中,有沒有成就感?或者只是覺得這樣的工作是你「不得不」的選擇?

 

如果你在護理教育的養成過程中,覺得不喜歡這樣的人生,而且覺得除了錢以外,這份工作沒有吸引你的地方,你又覺得錢這種東西,沒有這麼重要,那麼即便是逃兵,也好過每天痛苦不堪。

 

人生,打不贏就跑,有什麼好丟臉的?執著於一個打不贏的戰場,不會讓自己得到更多的尊敬。重點是,這樣會死在戰場上。人啊,生死以外無大事。

 

 

你如果沒想清楚,又想要離開,跳到另一個公務員的領域裡,不過又是另一場痛苦的開始而已。因為就薪水而言,公務員並沒有比較高。

 

他們值班沒有錢、加班費有上限、明明被迫拿自己加班費換成國民旅遊卡,還會被認為是用政府預算去旅遊。

 

如果你討厭護理師的過勞生活,才想要報考公務員,你確定進了衛生所,就會比較好?衛生所的額外加給護理師的工作,也已經超載,你知道嗎?

 

你現在先別急著跳出護理師的領域,而是想想這件事: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期待什麼樣的工作內容?你對於你的工作期許,主要是錢、品質、還是理念?你覺得看到病人的笑容與感謝,是不是值得你賣力的付出?

 

你不想留在這裡,原因是什麼?痛苦的根源在哪裡?新的工作,有沒有可能回答你前面的疑惑?如果你的答案都是不知道,問題就不在於護理師這份工作,而是在於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當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到哪裡都不會快樂。

 

「認識你自己」,是你用來披荊斬棘的刀,而這把刀不能老是砍向「工作跟我不合」這件事,而是用來釐清你的人生走向。你先靜下心來,想想自己討厭這份工作的原因在哪,而新的工作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不要覺得自己是爛草莓。在這個嚴厲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是被壓榨得喘不過氣來的草莓,只是有些人偽裝自己是芭樂而已,別太自責了。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8/01/16 11: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