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期中選舉出人意料 為2024大選定調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11/15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09:23
美國8日舉行期中選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8日舉行期中選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期中選舉向來是美國選民對在位總統的一種贊同或反對。如果對總統執政不滿意,選民會利用選票來選出一個與總統可以制衡的反對黨國會,不讓總統權力更加擴大。
 

這一次的期中選舉前,媒體和專家都預期可能會是「紅色潮流」,也就是共和黨會大贏,成為國會兩院的多數。另外大家最關注的還有幾個搖擺州州長的選舉,像是賓州,喬治亞,內華達,亞利桑那州,密西根州,以及搖擺州的參議員選舉,像是俄亥俄州,賓州,喬治亞州,內華達,亞利桑那州。另外還有州裡面的選舉,像是密西根以及伊利諾州的州議會,幾十年來都是同一黨執政,結果密西根翻盤成為民主黨多數議會,伊利諾州則還是民主黨大贏,從州長到州議會都是民主黨的。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大多已出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結果到現在雖然還沒完全開票出來,但大部分都知道了,尤其是民主黨居然還是以50對49擁有參議院的多數,而且喬治亞州因為太接近而且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得超過50%的選票,將會於12月再一次選舉。而眾議院到現在還不明朗。如果大家仔細看,競爭最激烈的也最難分曉的也是總統大選時決定勝負的幾週,開票都等好幾天,因為兩黨勢力太接近。

 
前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然這次選舉,大家關注的也是川普的背書多有效,尤其是他打著2020年總統選舉不算數的牌子,讓許多共和黨候選人被迫採取這個立場。拜登和歐巴馬等民主黨總統喊的口號是,這次的選舉攸關保護美國民主制度,因為如果對選舉結果都不願認同,就是對美國民主制度的一大傷害。結果是選民並不認同川普如此激進的立場,所以之前預估的「紅色潮流」並沒有發生,一方面就是大家對於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以及美國民主制度還是認同的,另一方面是在墮胎議題上,民主黨動員了大批的女性票源。這次選舉的結果可能對共和黨來說最重要的訊息就是,到底川普對共和黨還有多少影響力。許多人非常看好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特斯,因為他雖然偏保守但不至於像川普如此偏激,而他這次也大贏,被認為是共和黨內最可能挑戰川普的。

一般總統選舉有意競選的候選人在期中選舉後會開始籌備初選,預估拜登還是會參選,而共和黨則會是川普派和挑戰川普派的決勝,到時將左右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基調。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期中選舉#美國#美國期中選舉#美國國會#川普#拜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0825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