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德國總理蕭茲訪北京 釋放新中德關係訊號?

作者 余文琦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19:51
德國總理蕭茲(左)出訪北京引外界猜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總理蕭茲(左)出訪北京引外界猜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德國總理蕭茲去年12月底上台後因為疫情就沒有跟中國的領導層見過面,這是第一次,又因為烏俄戰爭當中德國與俄羅斯的複雜政經關係,中國對烏俄戰爭的立場,中美關係降低溫,以及歐洲普遍對中國負面印象升高,使得這次蕭茲出訪,而且是西方國家第一位領導在疫情後訪問北京,德國如何拿捏對中國的關係備受關注。
 

蕭茲訪問北京的最大收穫為,中國放寬對BNT疫苗的使用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蕭茲過去在默克爾當首相時是她的副手,之前也當德國的財政部長,在2011-2018還是擁有德國最大碼頭的漢堡市市長,因此蕭茲對於中德關係,尤其是經貿方面是非常嫻熟的。此行蕭茲帶領了德國企業界的大佬,也讓外界猜測德國希望與中國維持良好的經貿關係,事實上,中國過去十年已經是中國最大貿易國。因此大家也不難理解為什麼蕭茲會在六個內閣部長的反對下,堅決在出發前批准中國的國有企業「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碼頭,雖然他也有所讓步,降低了「中遠集團」的股份權,從35%降到24.9%。

在緊湊的一日訪問北京行程中,最重大的突破是中國允許住在中國的外國人使用德國BioNTech藥廠製造的疫苗,這也是中國首度批准用信使核糖核酸製造的疫苗在中國使用。過去本來BioNTech藥廠和上海的復星藥廠達成協議將共同在上海製造信使核糖核酸製造的疫苗,但因為沒得到北京的允許而沒有下文。這次的疫苗允許對中國何時能全面開放有相關性,因為中國自行開發的疫苗保護性比歐洲研發的低許多,這也是許多分析者認為中國遲遲不願開放的原因。蕭茲也說了,將爭取讓中國開發的疫苗在歐洲可以使用。

 
中國是德國過去將近十年來最大的貿易夥伴,這次陪同蕭茲出訪的還有好幾位德國的大企業總裁,包括化學廠巴斯夫即將把更多的工廠從德國轉移至中國,因為德國的能源費用太高了。另外還有德國汽車製造商Volkswagen,中國佔他們全球的40%汽車銷售。

德國總理蕭茲(左)出訪中國,引起國內的反對聲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然德國國內反對的聲浪也很大,尤其因為俄羅斯的教訓,讓許多德國人不認為德國在經濟上可以過度仰賴任何一個國家,像是過去過度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問題。蕭茲為此特別在今天撰文說明他的立場,他表示世界正在改變,中國也在改變,德國必須多重的與各國有所往來,他並反對世界集團的互相對抗。他另外也說了,雖然德國不能代表所有的歐洲國家,但是德國與中國的關係是歐洲與中國關係的策略之一。目前歐洲對中國的定義是同時扮演著夥伴,競爭者,以及對手的三種角色。

蕭茲的中國訪問是他的外交一大考驗,也將開啟歐洲西方國家為主對中國政策的新方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蕭茲#德國#德國總理#習近平#中國大陸#北京#疫苗#BNT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3

0.0888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