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共20大 習近平開幕談話2小時談了什麼?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10/17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5:54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眾所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20屆黨代表大會10月16日隆重登場,其中除了習近平將前所未有的第三次連任之外,世界關注的還包括其他重要人事公布,COVID清零政策是否繼續,對台海情勢的說法,以及對國內經濟政策如何調整等。
 

習近平開場的講話長達將近兩個小時,其中說到了過去五年是極不尋常的五年,包括修改憲法以及面臨國際形勢的複雜,一一點出社會發生的許多問題,都源於對共產黨及社會主義制度的認知和意識動搖,並強調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及重要性。習的演說把2035年中國的願景目標一一列出。

習近平20大開場演講將近兩個小時。(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過去認為中國走向西方資本主義道路的分析人士從習的談話可以看出,中國明顯不願走盲目崇拜西方的道路,在意識形態上堅決走自己的道路,並定下目標在下個15年把許多社會經濟問題解決,強化內部發展及擴大國際影響力。談到國內區域均衡發展及平等的概念時,可以看出過去幾年中國政府打壓過熱的資本市場及壟斷企業的作法是來自於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

 
在台灣問題上,“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仍是北京認為唯一可行的解決辦法,但也堅決不放棄用武力統一。雖然中國過去幾年讓人覺得在閉門造車,尤其因為疫情的影響,但習的講話也談到對外開放仍是基本國策,以及中國應該繼續參與全球治理系統改革,包括各種像是聯合國的世界性組織的改革,反對單邊的制裁及脫鉤,似乎意指美國對俄的制裁及對中的貿易經濟政策。

中共20大16日登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習的演講把中國未來幾年的走向非常清晰地講明,內容上並沒有太令人訝異之處,除了在清零政策的持續之外。在國內工作的重點上也可看出中國自覺過去幾年犯的錯誤,更感到國內國外挑戰巨大,因此有分析說這也是為什麼黨內同意習近平連任第三任,因為中國共產黨可能覺得在這個時機換領導人無法延續過去幾年才剛開始轉向的重要政策的執行。國際新聞大多把重點放在清零政策和台海問題,但作者認為最重要的是共產黨特殊的意識形態將主導中國未來幾年的走向,以及中國不受西方價值及意識形態影響的決心。到底習近平領導的中國走向對中國的未來是好是壞,還要看政策的執行度以及國際大環境的改變。但無庸置疑的是中國在思想政策方面已經做過透徹的思考,這次20大開會等於是奠定由共產黨領導國家方向的正式公開發表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中共20大#習近平#20大#清零政策#台海#中國共產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84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