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灣政策法最終版將如何處理台灣主權問題?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9/19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3:58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9月14日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7:5通過,將送到參議院全院投票,再到眾議院投票。這個法案自從6月份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在梅南德茲(Menedez)與共和黨少數領袖葛拉姆(Graham)共同介紹,已經引起很多的討論,而且延遲投票兩次,最主要是白宮擔心這個法案可能對中國有不必要挑釁的意味。
 

白宮擔心這個法案可能對中國有不必要挑釁的意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原法案介紹時,被稱為是自從1979年台灣關係法以來對台灣影響最大的法案,參議員梅南德茲還在紐約時報撰文,向美國大眾解釋美國將如何共同防禦台灣。本法案後來修改的文字包括了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建議”改名為台灣代表處,而不是要求必須改名;以及原先把台灣定位成非北約的軍事同盟,改成給台灣非北約軍事同盟的等同“待遇”。另外也去除原來任命駐台灣代表應受參議院同意的文字,因為如果受參議院同意,表示駐台灣代表的位階上升成政治任命。基本上這些改變都是弱化了加強象徵台灣主權的文字。

另外也被修改的是法案將在五年裡對台軍售高達650億美金,比之前的版本由四年450億增加許多。可見對台軍售加強防禦台灣是大家一致認同一定要做的。

 
白宮和一些民主黨參議員在一個多月前就表態對這個法案有點擔心。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更在媒體表示白宮有所保留的態度,但都沒有對外明說到底對那些部分有所保留。據了解,被修改的文字都是白宮之前的擔憂,只是不願明說,怕讓人覺得不夠挺台灣。投反對票的5位參議員,有四位民主黨員,包括了上個月底才到台灣參訪的Ed Markey。他也發表宣言解釋為什麼投反對派,因為擔心美國將改變向來對台的模糊政策以及一中的立場。參議員Chris Murphy也說了,並不支持改變美國政策而正式承認台灣的主權,因為擔心會把美國推向不必要的安全威脅。投支持票的民主黨參議員Tim Kaine則表示,雖然支持法案但對原先的版本的確擔心太過了。而向來反對國防增加預算的共和黨參議員Rand Paul也是共和黨裡唯一投反對票的。 

反對人士認為不需象徵性地加強台灣主權上向中國挑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反對的聲音大部分是認為不需要在象徵性地加強台灣主權上向中國挑釁。看來華府雖然對台灣非常支持,尤其是在軍售台灣之外,但在實際上怎麼操做,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意見。這個法案還需要通過參議院以及眾議院的全院同意,估計還有可能在對台灣主權方面淡化處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美中台交鋒

#台灣政策法#美國#投票#延遲#白宮#擔憂#中國#台灣#主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0813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