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共和黨內部廝殺 將繼續嚴重影響美國內政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8/22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1:04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長女麗茲錢尼連任失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長女麗茲錢尼連任失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8月16日美國好幾週進行初選爭取黨內提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長女麗茲錢尼,也就是現任代表懷俄明州的資深眾議員,因為和民主黨合作主導1月6號國會動亂的審議過程,而被視為川普的頭號敵人。在當天的初選中被共和黨內部報復,高調落馬,失去連任的機會,這可能是美國政壇最令人悚然的政變,因為錢尼世家是共和黨的精英,但這一次居然因為反川普被黨內報復,讓本來傳言已久有可能成為共和黨眾議院領袖的麗茲錢尼落選,讓人感嘆今日的共和黨幾乎已經完全被川普的勢力左右。
 

美國2021年1月6日發生國會暴動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麗茲錢尼所代表的是共和黨精英派,許多這些人幾年來都無法認同川普,因此她落選後,馬上宣布可能會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這些精英派代表的是傳統保守派,對川普非常反感。共和黨內訌已久,一直在傳統精英派和川普派當中鬥爭,川普現象更讓黨內分裂,我們從這幾月的各州共和黨內初選就可以看到,基本上都是在川普背書的人選和精英派裡競選,而爭議的主題是2020總統選舉結果是否合法,川普是否真的落選,以及1月6號到底是國會暴亂還是合理的民眾抗議。

自從川普落選後,支持他的人就一直以“2020選舉結果不合法”為主軸在全國繼續從事政治活動。根據YouGov最新的民調,93%民主黨人,58%的獨立選民,以及28%的共和黨人認為拜登是合理當選的總統。而近日美國FBI聯邦調查局搜索川普在佛羅里達豪宅取出許多他從白宮非法帶出的機密文件,更被他的支持者認為是政府刻意陷害川普,讓社會更分歧。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曾經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現任美國參議員,也是堅持反對川普的Romney也說了,如果麗茲錢尼真的要在共和黨內初選,要贏川普不太可能。他認為任何被視為反對川普的人要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都是不可能的。但也有人認為,如果麗茲錢尼脫黨參選,可能會引起美國政壇的地震,因為目前對拜登不滿意以及對兩黨政治不滿意的人非常多,如果麗茲錢尼能結合這些獨立選民對兩黨的不滿意情緒,可能會對造成現任的拜登以及共和黨到時推出的人選都造成一定的威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美國#川普#國會暴動#共和黨#錢尼#拜登#美國政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744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