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登去得了沙烏地阿拉伯嗎?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6/12 0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2 09:08
拜登幾個月前就傳出要去沙烏地阿拉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拜登幾個月前就傳出要去沙烏地阿拉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 余文琦  

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的政策一向在價值和利益兩邊必須權衡,一方面因為沙國在人權及暗中幫助海外回教積極份子方面與美國利益不徑相同,另外一方面由於美國需要石油,沙國也一直依靠美國的軍售來確保其軍事安全。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沙國和回教世界向來也與美國利益衝突。
 

美國需要石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拜登當總統以來第一次的中東行一延再延,幾個月前就傳出要去沙烏地阿拉伯,這次本來希望六月底藉機參加在利亞德舉行的高峰會,也就是波斯灣國家共同召開的領袖會議,傳言又延到七月初以便順道去歐洲。除了沙國,此行還會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這些國家中,沙國是爭議最大的因為美國自從沙國王儲賓沙爾曼(MBS)在2018年被控下令在土耳其謀殺華盛頓郵報記者後,就與沙國關係非常不好。拜登多次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競選時說視沙國為世界的賤民(Pariah),上任後也一直不願與沙國和其王儲打交道。

但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全球石油產量因爲西方制裁俄羅斯而有影響,加上能源價格高漲,讓美國希望靠石油最大產出國的沙國以及沙國主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來彌補世界產油的短缺,以抑制石油價格再上升。聽說之前美國向沙國施壓增加油產都沒得到回應,沙國王儲甚至不願接拜登的電話。

 
沙國王儲甚至不願接拜登的電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另外傳說沙國很有可能會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這會是繼川普政府幫助協調中東四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所簽的亞伯拉罕協議後,中東外交政策最明顯的突破。但沙國也事先表示了,即使OPEC國家增加油產,與俄羅斯的關係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當然,由於沙國的爭議性在美國國內非常大,包括華盛頓郵報社論也都開始對拜登施壓,要他把人權問題優先處理,不能喪失要求沙國改善人權的機會。但聽說白宮幕僚已經向沙國表示,希望“重啟”(reset)兩國關係。但也有專家表示,美沙如此的關係是不能持久的,因為這是一段非常“商業性“(transactional) 的關係,而非長期制度性的。

到底此行是否會發生,在消息出來一個禮拜後拜登到昨天(6月11日)還是說尚未決定,看來可能兩國還在談判到底拜登之行雙方能否自得所需,可能還有變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烏戰情室

#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拜登#中東行#俄烏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60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