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搞「統一大市場」 是要走回計畫經濟老路?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4/13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16:34
陸國務院近日發布加快建立統一市場政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陸國務院近日發布加快建立統一市場政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就在中國經濟警訊頻傳、上海、廣州疫情接連爆發之際,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強調要「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文件雖僅提出大方向目標,並無具體措施,但已引來諸多質疑與猜測。
 

最普遍的質疑是,中國本就是單一制國家,理應全國一個「統一市場」,為何還需要加快去建立統一市場?

就拿歐盟來說,其前身是1958年創立的「歐洲經濟共同體」,由於歐洲各國法規制度不同,因此需要透過談判打開壁壘,降低流通阻礙,才能形成統一市場。又如亞太區的東協、RCEP或者CPTPP等經合組織,因為是各主權國家要努力成為統一市場,因此需要經過複雜的談判讓利過程。但中國各省市政府並非獨立的主權國家,跨省交易不會受到關稅或市場准入等限制,何須重頭來建立統一的市場?

由於質疑太多,猜測於是就更多了。最嚴重的猜測是:中國是否要重回1950年代的計畫經濟時代,與國際市場徹底脫鉤,關起門來專搞內循環?也有人猜測,所謂建立全國統一市場,其實就是為了讓中央進一步集權,在國進民退的基礎上,把過去數十年市場化的地方經濟,扭轉為由中央主導的局面。
 

在質疑與猜測之外,中國經濟學界的主流看法,認為這是中國為了因應反全球化思潮下的一種對策。過去中國是全球化自由貿易下的最大受益者,如今反全球化思潮興起,中國必須有所因應。
 
上海疫情嚴峻,確診數持續上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洪榕指出,從國務院公佈的意見可以看出,建立統一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基本上是類似世界貿易組織(WTO)作法,讓商品資源可以在更大範圍內流動,以提高效率並達到充分開放,只是這套規則以前是針對全球範圍內國與國之間,現在則縮小到只限中國境內。

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宏觀團隊指出,「十四五規劃」已提到「加快建構國內統一大市場」,這份意見書是進一步深化,將有利於新興產業發展和中小企業跨越區域限制,做大、做強,也有利於物流行業。另外,全國統一的能源、數據和技術市場,更有利於推動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儀器設備開放共享,補足製造業中上游較弱的部分,讓製造業投資成為經濟成長的最主要支撐。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直言,中國市場體系內長期存在制度規則不統一、要素資源流動不暢、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等問題,影響了市場功能發揮。董煜說,「中國未來將建設一個怎樣的大市場,將從很大程度上決定中國經濟未來的面貌」。洪榕進一步分析,因為中國地域遼闊、市場廣大,有完善的物流系統,還有大數據支持,透過公平競爭打破地方保護,將可以充分發揮生產力效能、加速優勝劣汰,所以在中國境內推動「全國化分工合作自由貿易」,大有可為。

乍聽下,中國政府推出「統一大市場」似乎是在下一盤大棋。但實情恐未必如此。

首先,在大型單一國家如美國,同樣由於幅員遼闊,加上聯邦與各州職權分工,州政府及議會擁很大的自治和立法權力,使得州與州之間的法規或政策往往存在差異。例如各州對於「大麻」、「擁槍」、「嫖妓」、「同婚」、「墮胎」等規範不同,一些行業或事務在甲州合法,進到乙州就變成有罪。所以即使在美國這樣一個高度市場化的國家,其內部的不統一性還是存在。

相較於美國,中國各省之間儘管也存在不少隱形壁壘,但中國各省市只有行政權而無立法權,所以其內部市場的統一程度其實比美國還要高。但此次國務院出檯的意見,卻還強調要「清理廢除各地區含有地方保護、市場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要求各地「不得設置不合理和歧視性的准入、退出條件以限制商品服務、要素資源自由流動」,是否表示中國地方政府潛規則太多、「陽奉陰違」現象太明顯,以致「令不出中南海」太嚴重,必須進行整頓?

 
再者,美國聯邦政府與地方州市的分權機制,表面上似乎使各州之間形成政策差異,但也有其優勢一面,各州可根據自身特色和需求制定政策,吸引企業及人才落戶發展,州與州之間的競爭亦有助創新與進步。反觀中國推動的統一大市場,名為消除地方保護主義,實質上卻是為了達到中央集權,讓地方因地制宜的彈性變小,長期可能傷害市場的創新能力,反而導致更嚴重的區域不平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說穿了,所謂「中國統一大市場」,雖可視為反全球化思潮下的一種因應對策,更真實的理由是反映習近平極權的思惟,就跟他荒謬的抗疫政策一樣。

明明中國現在經濟受損、民怨沸騰,習近平為什麼堅持清零到底?原因只有一個,今年秋天中共要舉行20大,習近平為了連任,一切都可以犧牲。因為抗疫成功是他連任的最大政績,所以在連任前,不能自打嘴巴,承認清零失敗,就算清零有多不合理,他也要堅持下去。

習近平親自指揮的清零政策,就是威權政府和集體主義的象徵。這個政策,未遇到挑戰前,好像沒有問題,但遇到Omicron病毒,從今年3月以來,中國疫情大爆發,每天感染人數增至數千和數萬時,清零政策就難以為繼了。

同樣地,明明中國經濟必須與國際接軌才有活路,習近平卻說要靠內循環來維持,還要搞出一個「統一大市場」政策,透過中央高度極權來實現經濟成長。他以為在高度集權下,只要政府一聲令下,政策就可貫徹推行。如果這一套真的管用,毛澤東數十年前搞大躍進不就成功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國大陸#疫情#計畫經濟#新冠肺炎#統一大市場#中國經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0814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