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黃郁婷「提油救火」 陳亞理:老實說真的就是白目

作者 陳亞理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5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5 14:57
2022冬奧在北京鳥巢舉行,共有2900名運動員前來參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2冬奧在北京鳥巢舉行,共有2900名運動員前來參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陳亞理(資深體育主播)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在2月4日晚間正式於鳥巢體育館開幕,總計為期19天的比賽,來自90多個國家與地區將近2900名運動員,將在北京參加109個比賽項目爭奪獎牌。今年的冬奧,除了先天上受到COVID-19全球肺炎疫情影響後天上更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受到了包括美國在內多個歐美國家的聯合外交抵制,而台灣參與冬奧的部分,則是在春節假期的這幾天,因為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穿著中國代表團制服的風波,在島內發酵引發論戰,有點諷刺但也意外地替冬奧增加了些許關注度。
 
 
先談黃郁婷,這位過去代表我國參加冬奧相關賽事經驗最豐富的選手,在事件發生後,雖然立刻撤下了個人社群軟體,其中有關身穿中國代表隊制服的練習影片畫面,但是她本人對於網路言論的回應處理,就危機處理而言顯然是有提油救火,火上加油的效應,由於台灣主管體育的最高機關,以目前的政府組織架構來看,只是教育部轄下的一個小小體育署,雖然位階甚低,但面對這次服裝風波,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上陣,打電話給包括黃郁婷在內的總共4位的冬奧國手,轉達了「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關心與打氣」,暫時用打太極冷處理的態度,先拖延過這段比賽時間,一切等回國再說。

這幾年看我們政府與中國的交手,兩岸的互信急遽降低,取而代之的是不斷提升的相互敵意,從台灣的邦交國被挖牆腳斷交,共機三天兩頭頻繁擾台,連台灣水果出口也被拿來作為對抗的手段,兩岸官方與民間交流陷入幾乎停頓的黑暗期,加上這兩年所謂武漢肺炎所導致的全球疫情,回頭來看這次對於黃郁婷事件,台灣島內的民意反映,其中有部分反應如此激烈,其實完全不令人意外,在這個時候如果還提所謂「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一廂情願,老實說真的就是白目了。

日本花式滑冰名將羽生結弦,今年要挑戰三連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將近三個星期的北京冬奧,今年在看點上倒也有相當多的可觀之處,夏季東京奧運才結束不到半年,馬上又有這樣國際等級的賽事,而且在時差上同屬亞洲,對台灣觀眾而言,其實是一個趁機好好觀摩到底什麼是冬奧的機會,首先我們來看看,在日本已經是家喻戶曉全民偶像的27歲滑冰王子羽生結弦他在本屆冬季奧運,將要挑戰個人在花式滑冰項目的三連霸,2014俄羅斯索契冬奧和2018南韓昌平冬奧,羽生結弦不僅順利摘金,他接近完美的比賽風格與華麗高難度的表演過程更風靡了全世界,在今年北京冬奧,羽生結弦除了挑戰連霸金牌之外,另外一個受到全世界矚目的看點,就是他能不能完成人類史上第一次正式比賽的四周半跳(quadruple Axel jump ),在花式滑冰屬於最高難度等級4A的四周半跳,選手要在空中完成1620度四圈半的旋轉,過去從來沒有人完成過。
 
要完成四周半跳有多難? 選手不僅要跳得夠高,還要在極短時間內快速旋轉,同時還要能安全落地,而羽生結弦如果挑戰四周半失敗摔倒收場,當然也可能意味金牌不保,之前這位日本「滑冰王子」曾經在訪問中提到,他想挑戰最高難度的四周半是受到大谷翔平的激勵,因為他們兩人都是27歲也同樣來自日本的東北地區,大谷翔平今年在美職MLB以二刀流表現,獲選美聯MVP最有價值球員,羽生結弦當然也想在自己最擅長的滑冰場上讓全世界都為他瘋狂。

谷愛凌出生美國,不僅是史丹佛大學高材生,在滑雪上也有很好的成績。(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之後,再度取得冬奧的主辦權,為了在獎牌榜上能與歐美各國一較長短,在許多項目中國也早就提前部署,鎖定許多在國外成長,但帶有華人血統的運動員來替中國出賽,這其中參賽自由式滑雪的谷愛凌算是代表性人物,年僅18歲的古愛凌在美國長大,3歲開始學習滑雪,2018年她雖然曾經代表過美國出賽,但是在2019年透過社群媒體宣布轉籍中國,她不僅在冬奧滑雪場上有奪金牌的實力,在場外也有多采多姿的人生,先是考上學霸等級的史丹佛大學高材生,同時在課業與滑雪之外,古愛凌更挑戰名模伸展台拍廣告,講著一口流利普通話的她,已經被塑造成本屆冬奧中國代表隊的看板人物。
 
除此之外,35歲的荷蘭競速滑冰天后伍絲特(Ireen Wust),將要在本屆北京冬奧尋求成為史上唯一一位連續5屆冬奧都收穫金牌的選手,從18歲比到35歲,生涯已經在冬奧拿了11枚獎牌(5枚金牌、5枚銀牌和1枚銅牌),這位在荷蘭已經是傳奇的滑冰女王,不只要突破自己的極限,更要締造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歷史紀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亞理專欄

#北京#冬奧#羽生結弦#古愛凌#伍絲特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亞理

資深體育主播&評論員 待過雜誌,報紙,廣播電台以及電視台各不同媒體。從編輯,記者到主播 跑過的線路從體育,黨政到社會都嘗試過,當然最愛的還是體育,球場如人生,各種未知的可能讓下一秒永遠充滿驚喜。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1

0.1382

0.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