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長崎烏魚子飄香 老店傳百年好手藝


發佈時間:2018/01/04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17: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人送伴手禮都會選擇高檔烏魚子,而在日本以長崎的烏魚子最有名,其中有戶人家從300多年前就開始生產,現在已經傳承到14代,依舊使用手工處理生的烏魚卵巢、醃漬跟曬乾過程,堅持要給顧客最傳統的好味道。


 

日本烏魚子的故鄉就在長崎,來到這裡一定要抓準機會吃吃看烏魚子。烏魚子是用母烏魚的卵巢拿來作成食材,因為非常珍貴,130克就要價近3千台幣。通常在享用的時候都會切成2到3公釐,口感適中、味道更是滑順。日本人從4、500年前就知道品嘗這個好滋味。

烏魚子在地中海沿岸發跡,江戶時代從中國傳到長崎來,當時是用鰆魚的卵巢做成的烏魚子。製作烏魚子的歷史悠久,長崎一戶人家賣烏魚子就賣了超過340年,連當時的德川將軍對他們做的烏魚子都愛不釋口。

大屋子裡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歷史痕跡,烏魚子傳人還特地大秀當時長崎奉行所的表揚信件,證明他們不是隨便吹噓。這項手藝傳了14代,在作法上雖然有稍微跟著時代改變,但不變的是他們堅持用手工處理,而且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堅持用手工藝的針把血管跟筋挑出來,這些繁複的工序只是前置作業,烏魚子要好吃還得放在鹽巴裡面醃半個月,再用重物壓一個晚上,擠出多餘的水分才算合格,但這還沒結束,得在屋頂上曬乾嗎,2小時要翻面一次,持續1週到10天。
 

複雜的製作過程中常會有不小心弄傷的烏魚子,為了避免浪費,店家還會拿來做成粉末。這對夫妻身為烏魚子的傳人,想盡辦法推出更多樣化的商品,同時也想將這項功夫繼續傳承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魚子#傳統#手工#長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955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