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泡盛、豆腐乳、醋」 沖繩發酵食物長壽關鍵


發佈時間:2017/09/19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23: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人很愛發酵食品,像味噌、醬油及納豆等,在沖繩著名的發酵食物,有泡盛酒和豆腐乳等,由微生物分解作用而製作出的發酵食物,近來也被科學家證實的確有益健康。


 

來到沖繩有一些土產,您一定不能錯過包括泡盛、豆腐乳和醋,它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通通是發酵食物。

旁白:「以黑麴菌做成的泡盛,將豆腐浸在紅麴菌或泡盛,做成豆腐乳,用黃麴菌讓大豆發酵的味噌,沖繩從古時候就開始吃發酵食物。」

從古到今,沖繩人都很愛發酵食物,因為他們很早就知道發酵的好處,除了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還能讓食物變得更香更美味。
 

琉球大學農業部教授外山博英:「黴菌或細菌等微生物,這些微生物附著在食物上分解食物成份,產生對人體有益的成份,這就是發酵,如果產生對人體無用或有害的物質就稱為腐敗。」

日本人很長壽,其中沖繩人更是長壽代表,這和他們大量攝取發酵食物有很大關係 。

琉球大學農業部教授外山博英:「要讓微生物發育需要水與適當的溫度,沖繩溫度較高,適合微生物生長,也因此適合發酵。」

這位教授對發酵食物很有研究,他自己還研究出別菌種,做成蒸餾酒,變成琉球大學出品的特別泡盛,如果你不愛喝酒,那麼也可以試試這種發酵飲料。

崎山酒廠崎山純子:「琉球醪醋,富含胺基酸以及檸檬酸,是營養成份很高的飲品。」

喝醋在沖繩幾乎是全民運動,酸酸甜甜的醋很好入口,也是發酵食物,醋原本是釀酒後的副產品,現在也變成受歡迎的主力商品,來到工廠瞧瞧,他們使用泰國米和黑麴菌發酵,米蒸熟後加菌讓它發酵變成米麴,放置一天後攪拌它,因為發酵需要氧氣。

旁白:「放入米麴、水、酵母發酵30-40天,混合這三種的稱為醪醋。」
 

在發酵的過程中,微生物起了很重要的作用,這些食物在發酵後,有的是去除了抗營養成分,有的是讓營養素增加,所以經常吃這些發酵食物對身體的健康有益。

旁白:「這是浸泡過鳳梨醪醋的雞肉。」

加入當地的泡盛滋味更好,為了推廣當地特產,他們編寫食譜,想辦法讓這些發酵調味料入菜。

民眾:「雞胸肉口感很難做到這麼軟嫩,而且沒放很多鹽巴,但很鮮甜很好吃。」

把發酵食物發揚光大,沖繩人說這就是健康秘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品#發酵#長壽#沖繩#琉球醪醋#味噌#醬油#納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782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