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律神經失調「8大」症狀 教你6招飲食撇步助改善!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1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1 11:38
暈眩、失眠等症狀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暈眩、失眠等症狀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沒生病但全身不對勁?暈眩、失眠卻找不出原因?小心可能「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維持生理功能,無法用意識控制;當負責警戒的交感神經與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作用失衡,就會產生不適症狀。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怎麼吃?以下讓營養師告訴你飲食建議。

自律神經發生失調的狀況,可能會導致白天感到疲累、懶散無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交感神經」在白天活躍,「副交感神經」放鬆身體


營養師陳嫚羚說明,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這兩種神經會互相調節,掌管人體的體溫、血壓、心跳、腸胃蠕動、呼吸、流汗等各種生理狀態,遍布全身,無法受意識控制。「交感神經」在白天比較活躍,讓我們血壓、心跳都上升,可以有活動力及提高警覺、精神,能夠全力以赴工作。「副交感神經」則是晚上比較活躍,會放鬆身體,讓心跳速度減慢、體溫下降,準備進入睡眠休息。
 

當自律神經發生失調的狀況,可能就會發生晚上交感神經太興奮而睡不著;白天副交感神經活躍而感到疲累、懶散無力。


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症狀
 

1.失眠:入睡困難、半夜醒來、清晨早醒。

 
2.眩暈:起立暈眩,感覺飄飄暈暈的。

3.胸口煩悶:胸口悶,好像被堵住,感覺呼吸不順。

4.喉嚨不適:有異物感、壓迫感,不能吞口水。

5.只有某部位出汗:手掌腳底出汗或只有頭部流汗。

6.火燒心、飽脹感:胃食道逆流、胃痛、反胃。

7.腹瀉、便祕:例如腸躁症、腹痛。

8.莫名頭痛:偏頭痛或緊縮性頭痛。


自律神經失調6個飲食建議

 

陳嫚羚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層面相當廣泛,不舒服的症狀也沒有特異性,而且往往檢查後還是找不到原因。若長期失調,會對身體及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可能會提高憂鬱症、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自律神經失調一定要重視調整。以下她分享自律神經失調的飲食建議。
 

每日飲用足夠的水可以調整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水要喝夠

 

陳嫚羚說,盡量維持只吃天然原型食物,並每天喝足夠量的水,因為缺水會影響生理功能運作,可能加重症狀。建議每日飲水量為:每公斤體重×30~40ml。
 

2.控制鹽分
 

如果鈉攝取過多,易促使交感神經活性提高,不利調節。應少吃加工食品、零食餅乾,減少醬料、調味料和重口味食物。


3.減少精緻醣類
 

血糖起伏愈大,愈不利於自律神經的調節,會降低穩定性。應少吃麵包、蛋糕、甜點、含糖飲料、勾芡食物、糕餅。
 

要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飲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戒咖啡因

 

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應避免咖啡、可樂、綠茶、紅茶、烏龍、可可、提神飲料。

 

5.戒酒精
 

酒精會抑制副交感神經活動,降低睡眠品質,酒精也會利尿增加水分流失。


6.補充維生素B群和E
 

研究發現,缺乏B群和維生素E,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B群食物可從糙米、雞蛋、瘦豬肉中補充;富含維生素E食物則有橄欖油、無調味堅果。
 

改變生活習慣:保持運動、調整睡眠、正向思考
 

除了飲食調整,生活作息上也要搭配改變!陳嫚羚說,盡量保持運動習慣,做做有氧運動、伸展操、放鬆瑜伽等都很適合;調整睡眠,睡前不看3C、固定時間休息、白天曬一點太陽;另外,試著轉換思考模式,放棄完美主義,正面看待事情。陳嫚羚也提醒,若身體有嚴重不適症狀的話,還是要先請醫師幫忙檢查診斷。

◎ 資料來源/營養嫚嫚說-嫚嫚營養師

原文請見:
暈眩、失眠、莫名頭痛…自律神經失調8症狀!營養師6招「吃對」不失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律神經失調#飲食調整#有氧運動#伸展操#副交感神經#暈眩#失眠#便祕#腹瀉#火燒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025

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