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場規格戰 電動機車廠各推充電並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22:55

台灣在2035年將禁止販售燃油機車,這也讓業界掀起電動技術大戰,目前主打換電為主的Gogoro推出了到換電站替換電池外自行充電的並行功能,而同業光陽則是推出ionex,同樣充、換電並行,但目前還沒有實際充電站建置,專家就分析目前市場規格不統一讓電動機車推廣增加阻力,如果未來能達成規格整合,將有助於把餅做大的後續效益。

圖/TVBS

 
電動車廠執行長陸學森:「世界第一套充、換電並行系統。」

記者詹舒涵:「過去這個品牌的機車,如果你想要充電就必須來到這樣子的換電站領取新的電池放到車箱裡頭,不過現在你也有新的選項囉,電池不需要拿出來,黑色的盒子是新推出的隨車充電器,只要你能夠找到插座,然後拿起插頭在車箱裡頭這個地方插進去之後就可以自行充電。」

外接插座就能充電,不必去換電站,自行充電時間大約6小時。

 
電動車廠行銷總監陳彥揚:「我們也希望讓消費者有一個便利性的選擇,那他可能就會希望就是說他有時候可能會騎比較遠或到比較遠的地方,他就可以用充電的方式去滿足一個從比較遠地方到換電站的距離的使用。」

目前Gogoro全台74%的使用者5公里內能找到換電站,其中48%2公里內就能找到,但即使充換電並行,廠商還是建議換電方式的效益最大也最好。

電動車廠行銷總監陳彥揚:「我們會根據消費者的需求跟電量的需求去決定我充電的速度,譬如說我預期在下午8點的時候、晚上8點的時候需求會提高,我可能在前幾個小時加快我充電速度,但是我知道凌晨3、4點的時候沒有人要使用電池,那時候我就不用充,就慢慢再去充。」

圖/TVBS

國內老牌機車大廠也不甘示弱推出充換電並行系統ionex,也讓目前合作的共享電動機車品牌樂觀其成。

共享電動機車執行長吳昕霈:「使用者如果是要去一個50、60公里遠的地方,或者是他要去很多很多地方,會有不斷的停停走走,他就會覺得說共享機車不夠便利,所以他就可能會去尋求別的管道,但是未來的話他就有可能可以選擇充電。」

以目前國內電動車廠牌來說,除了Gogoro有建置好的換電站之外,其他大廠都是以充電方式運行,而新推出的充換電ionex,目前沒有實際換電站建置,後續有待觀察專家就分析Gogoro是以換電為主、充電為輔,賣的是能源管理,而ionex則是充電為主、換電為輔,追求的還是機車車體銷售。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他最有價值的的一件事情不在Gogoro這台車子的本身,而是他在能源管理上面的一個整體解決方案,但是如果今天我們要講電動車的推廣的話那Kymco光陽絕對是會比較佔優勢的,因為他可以自家去做充電,或甚至於在外面做,因為他在國外大概有1百多個經銷據點。」
 

圖/TVBS

海外拓展各有優勢,但以國內市場來看,專家坦言換電更貼近目前使用習慣,比起提著好幾公斤電池回家更有吸引力,但行政院宣布2035年禁止市售燃油機車,但想全面推廣,市場規格統一才能加速接受度,雖然Gogoro曾釋出換電技術分享尋求合作,只可惜同業並不買單。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掌握標準、掌握規格的人往往就是制定遊戲規則的人,然後他往往就會是贏家,如果把所有東西都當作核心關鍵技術都不能做開放的話,那其實這個市場、這個餅絕對不會做大。」

換電充電搶攻市場,在電動機車友善家園目標達成前考驗的是市場接受度,還有大廠間相互整合的策略攻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Gogoro#ionex#推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69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