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油推電池 gogoro換電系統「公版」機率高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8 23:29

國內預計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起也不能再賣汽柴油汽車,也因此掀起國內電動車電池大戰。不僅中油宣布要研發電池,未來也將成立系統平台,經濟部更初步打算以gogoro換電系統當作公規版本。gogoro表示,國內換電系統如果標準化,未來其他廠商也能在平台上開發新品,那麼就能以「台灣隊」概念整廠輸出國外。


 

平均換電只要6秒鐘時間,以gogoro來說,他們現在的全台電動機車市佔率已經高達8成5到9成,儼然換電是個趨勢。

短短成立2年半時間,gogoro全台換電站已經有516座,透過拓展站點以及各站機台增加,讓小站變大站,他們希望年底前整體換電站規模成長2倍。

行銷總監陳彥揚說,它很容易放在所有地方,也很容易被移動,假設需求變大了,就多放幾座進來,它們也會為未來平台建立後,幫其他車廠發展出這樣的摩托車,都可以使用這樣的電池交換系統。
 

gogoro口中的平台就是整個電池交換系統,經濟部也初步拍板要以gogoro為換電公規版本,其他同業以他們當標準,gogoro也宣布將不向同業收取權利金,要讓這個平台「標準化」。 

行銷總監陳彥揚說,其實誰都可以來做電池,但電池難的是說,怎麼樣有一個好的管理系統來做管理?這些東西都是讓gogoro我們去確保他的安全性,以及確保他的能源效率非常好的。對廠商而言,這就像是安卓系統上的app開發商,只要擔心、思考我怎樣把車做很漂亮。

一旦成功,台灣標準就是全球標準,因為台灣1400萬輛機車密度全球最高。gogoro認為,未來更多廠商進入到同一平台,上下游整合就能以「台灣隊」概念整廠輸出。但就怕間接壟斷市場。

廣告強調充電而非gogoro的換電,針對gogoro可能成為公規版本,佔國內機車銷量4成的光陽率先發難,強調也將提出新的換電方案,也讓公規版本暫時延宕。電動機車換電大戰一觸即發的同時,中油也來湊一腳。



畫面中駛入的這台電動汽車,投入硬幣後拿起的不是加油槍而是充電槍,全台第一座汽車充電站落腳台中,反倒是加油這個動作,未來將成為歷史畫面。

因為行政院宣布,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起也不能再賣汽柴油汽車,中油面臨轉型,3年內將建置1000座充換電站,未來不排除將擴及到超商等通路。
 

中油副總畢淑蒨說,中油面臨到未來的轉型,就是汽柴油的銷量,目前佔我們公司營收大概35%,未來的電動車成長會非常快,所以我們跟gogoro等業者,絕不會是一個競爭的角色,反倒是競合的角色。

中油不排除跟各品牌合作,再發展自己的平台甚至電池,從電池材料到組裝、到充換電站、甚至營運管理,他們將建立一條龍系統。

畢淑蒨說,包括自身自營站大概有2千座加油站左右,這樣的管道配合研究所的一些電池材料技術,再結合我們國內外廠商,我們希望透過合作,慢慢開發到自己的品牌。

連中油都不得不搶進,畢竟電動車是趨勢,全球車用電池出貨量,2016年4萬3400百萬瓦時2017年增加到將近6萬百萬瓦時,年成長率37%。

產業分析師楊家豪說,未來應該還是呈現雙位數年增率,電動車市場也是持續穩定擴大當中,進而帶動電動車車用電池市場,也是呈現快速擴展態勢。
 

電動車帶動的不只是電池,還有整套充換電系統,台灣有機會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車#電動#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39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