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掃描器快速顯示 牙科、電玩都適用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4:50
圖/Youtube
圖/Youtube

3D技術越來越發達,除了有印表機,現在還出現掃描機。在韓國,3D掃描機已經成為新趨勢,設計領域從醫學到叢林研究、電玩都有。

圖/Youtube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3D印表機如今被用在許多工業上,但你聽過3D掃描器嗎?牙醫師手上拿的就是手握式3D掃描器,只要在病人的嘴巴裡細細掃描,電腦螢幕上就會出現病人的牙型立體圖像,無須再仰賴傳統齒模。

3D掃描器製造商艾米奇:「電腦輔助設計技術能幫助病人,完成牙齒當天修復,但3D掃描器更精準,因為透過傳統方式會出現人為疏失。」

一天內就可以拿到牙套或假牙,3D掃描技術如今每年增長超過10%,成了牙醫學市場新寵兒。最近它已被應用於牙科領域,該領域需要根據病人牙齒的不同結構來制定醫囑。

 
講求客製化除了牙齒,其實還有樹木。傳統方式要求考察家拿著捲尺一個一個測量樹幹的寬度,但現在科學家只要在叢林間放置一台3D掃描器。

南韓樹林科學研究所康進澤:「利用3D掃描器,我們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測量成千上萬的樹木,可以減少時間和成本,掃描到的資訊還可以快速存檔,掃描樹林後,我們會透過雲端結合所有的蒐集資料,蒐集的數據便可以製作,如同真實影像的成品。」

不再只是單純蒐集樹木的資訊,連整片叢林的直徑寬度和傾斜度都能掌握,精準更新南韓國家樹林的資料。

首爾大學電機和航空工程系教授李坤宇:「它是可以理解形狀上所有無數的小點,以及三維坐標,並將信息傳送給電腦。」

短時間鎖定所有無形的小點,再透過軟體繪製出電腦輔助設計模型,力求逼真。這個技術也被運用在電玩虛擬人物上。

韓國科學與科技學院首席研究員安尚哲:「我們有一台可以測量距離的相機,我們便可以獲取形狀的資訊,我們也有另外一台會辨識顏色的相機,可以取得材質的數據。」

之後把兩台掃描器的資訊結合在一起,製作出逼真的虛擬人物,加上因為相機能捕捉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虛擬人物便會更真實。

 
首爾大學電機和航空工程系教授李坤宇:「我們應該通過3D掃描器獲取有關人體的資訊,以便提供合適產品,因此3D掃描器有望被用在廣泛的領域。」

如今市面上販售不少2D影印掃描機,隨著3D掃描技術逐漸普及化,說不定未來3D掃描和影印機也可融為一體,成為大家生活跟工作的好幫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3D#掃描#科技#電動#電腦#牙套#牙醫#樹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734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