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機遙控生活大小事 智慧音箱2018市場熱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2 23:04
圖/TVBS
圖/TVBS

2018年的科技大熱門,莫過於「智慧音箱」!不只Amazon、Google、Apple、小米都推出相關產品,美國也有調查顯示,高達2/3的民眾擁有智慧音箱後開始減少使用手機,傳統音響被賦予人工智慧成為消費新寵,似乎也反應在電腦的銷售數字上,儘管從數字來看,2017年全球PC出貨量比去年少2.8%,但智慧音箱的「不可取代性」還有商議空間,要怎麼在眾多智能家電中扮演整合角色,還有與消費市場的磨合都是一大考驗。

智能家電大爆發,音箱從過去的接線到無線藍牙,現在甚至還可以跟你對話。日常問候、口語對談,播放音響結合人工智慧,多功能超乎想像,不管是問天氣,或是「出一張嘴」尋找遺失在辦公室裡的手機,「一機掌控家中大小事」讓智慧音箱成為2018年的火熱商品,在百家爭鳴的科技家電市場成為崛起新秀。3C達人Tim表示,智能音箱的好處是,回到家中它等於取代手機,因為出門是人手一機,回到家裡就可以把手機放在旁邊,利用智能音箱控制想要做的大小事。

 

國際大廠鎖定智慧音箱,美國電商亞馬遜的AmazonEcho將智慧物聯技術打入商業應用及智慧家庭,支援最多應用程式及裝置,巿佔率領先,Google Home有搜尋引擎當後盾,廣大資料庫是最大優勢,蘋果最新推出的HomePod有Siri支援18國語言,可以連結iOS裝置,也是市場大熱門,智慧音響不僅歐美熱銷,中國大陸也有龐大商機。

小米鎖定華人市場布局,能用中文溝通的AI音箱,具備控制智慧家電、語音備忘錄等功能,但目前只有在中國大陸販售,而工研院研發的ITRI語音助理由MIT研發,可以接受國語或台語指令,連接雲端智能平台後就能聲控智慧家電、Line、臉書、Google行事曆,希望未來能打造國產支援中文的智慧喇叭。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范怡慧表示,現在所看到的智慧家電,每一個家電都有一個app,智慧音箱把它整合在一起,也就是說基本上不用動手。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音箱不僅帶來生活便利也讓3C消費市場大洗牌,國際研究顧問機構統計,2017年第四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相較2016年減少2.8%,顯示全球消費市場PC已經不再是最受歡迎的節慶禮品選項,新的智能手機跟智慧音箱變成送禮首選。網路調查也發現,有高達66%的民眾認為,使用智慧音響後,原本用手機處理的事變少了,改由音響聲控代勞。

數據也顯示,2018年美國網路人口,21%擁有智慧音箱,直到年底比率會提高到37%,印度網路人口擁有智慧音箱的比率也會從目前14%升到39%。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楊家豪表示,相關的手機跟平板在控制家電這方面,可能會有一些侷限,所以民眾跟消費者會發現,由智慧音箱控制智慧家電是一種比較便捷的方法。

人工智慧帶動物聯網升級,智慧音箱市場炙手可熱,但現階段智慧音響能接收的指令功能同樣也存在於手機平板中,智慧音箱的「不可取代性」在智能家電中扮演的角色還有商議空間。范怡慧表示,從動手開始走到動口不動手,這個改變是需要讓市場、讓消費者來適應的。

人工智慧無所不在,傳統音響除了播音功能,未來能做的遠超乎想像,2018年才剛開始,「百箱大戰」的兵家必爭之地全世界都已經蓄勢待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智慧#音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05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