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科技養雞場! 溫濕度、飼料、飲水全面監測

記者 張允曦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17:31

你對養雞場的印象,還停留在經過的時候有臭臭的味道嗎?現在國內開始出現高科技養雞場,特別是土雞舍,也進階成密閉式飼養。透過系統監測溫度、濕度,一但超標,就會自動開啟風扇,還有小雞們吃得飼料、喝的水量,也都由電腦統計,資料上傳雲端,把關小雞們的健康。

 
 

科技飼養 管雞吃喝

穿著防塵衣,全身灑滿消毒水,進門前還要踩消毒液。這麼謹慎!因為要拜訪的是一群嬌客。出生還沒滿月的黑羽小土雞,很有精神地住在密閉式雞舍裡。飼養管理師陳世宏:「這是今天到目前為止,吃了54克。」飼料吃多少?水喝多少?飼養管理師陳世宏:「像這個是每一隻雞,昨天的飲水量256毫升。」

 

 
資料都上傳雲端,雞場裡還有藍色小磅秤,隨時幫忙紀錄體重,這是一座智慧農業4.0,結合感測、智能裝置、大數據和物聯網的範例,業者斥資千萬從丹麥引進設備。飼養管理師陳世宏:「飼料的話它就是每天都會監控說,牠有沒有吃到足夠的量,太多或太少,這些信號就是給我們管理人員知道說,如果現場一有異常,我們就可以馬上去看說,雞到底是有什麼狀況,做最即時的反應。」



全面監測 顧雞健康
飼養管理師說,雞的飲食比例是一口料、三口水,如果比例出問題,除了線路故障,也可能是環境通風出狀況,雞隻食慾不振或土雞們生病了、胃口不好。記者張允曦:「這個雞場還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你不用戴口罩,因為味道並不會很難聞,主要是因為系統會監控,溫度、濕度還有二氧化碳,只要一個數值超標,風扇就會啟動,幫助室內通風。」

生活環境透過系統自動把關,降低室內溼度保持乾燥,擺脫傳統雞場異味,而密閉式雞舍,也更能做好防疫工作。農委會畜試所組長林義福:「完全密閉式的(雞舍),所以外面的野鳥、候鳥,牠可能會帶來禽流感的病毒,牠是被阻隔在外面,其次是一般雞場常會看到的,譬如說老鼠啦,也是完全被阻隔在外面,所以在生物安全來看的話,這是一個標竿的牧場。」除了隔絕,其他野生動物帶來的外來病源,業者透露靠科技養雞,育成率增加7-10%,還能確保每隻雞均勻成長,縮短一週左右飼養時間,雞場內一萬五千隻黑羽土雞,只要養80到100天就能一口氣同時出貨。飼養管理師陳世宏:「像我們如果提高雞隻均勻度的話,或者是牠的生長效率的話,我們可以減少一些養殖天數,降低成本。」【世界翻轉中】


 
雞隻同進出 助防疫
記者張允曦:「整個場都空蕩蕩,因為這個場區在上一批成雞出售之後,先清潔、消毒,休息兩個禮拜,現在才鋪上新的墊料要迎接下一批小雞。」同一批土雞從小養到大都在同一個空間,不跟其他批混養,長成後也是一整批通通賣掉,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後,再養下一批,從飼養環境到防疫觀念都很先進,專家說這樣的飼養方式,國內比較常用在飼養白肉雞。農委會畜試所組長林義福:「土雞舍對這種設施來講,算是一個比較先進的做法,因為牠除了可以生物安全上的防疫作用之外,因為牠一個比較良好的環境,所以雞隻會比較健康,那健康就比較少用藥,所以對食安整個來講是環環相扣的。」

 
 

產銷一條龍 顧品質
為了進一步把關品質,養雞場也走自產自銷,除了商業用的冷凍雞隻、醉雞腿、油雞腿這類的冷凍熟食,還有近幾年很夯的滴雞精,或跟品牌合作推出商品,一條龍經營超過20年,更導入生產履歷。從屠宰開始,就透過排程,把同一批生產履歷的雞和其他雞隻分開處理。
 
記者張允曦:「屠宰後的雞,每一隻都是長得一樣的,在加工過程中,怎麼確認它們都是有生產履歷,靠的就是籃子上的這個小吊牌,這就是它們的身分證。」
原料走到哪個流程,小吊牌就跟到哪,確保原料不會混淆,就連液態的滴雞精也能透過事前精算把關。副廠長張勝翰:「我們每次使用多少原物料,我們要上系統去登錄,它會自動換算成我們可以打出多少包的雞精出來,然後那個總量就已經都是設定完畢的,我們再怎麼生產,也不可能多出這個系統計算出來的設定總量。」
有多少包滴雞精,包裝成多少盒,就只能打印出相對應數量的產銷履歷標籤,就連接下來什麼時候打包、出貨也都要上網登錄,管控很嚴格。


 


控排程 把關產銷雞
而業者坦言,現在運作得順利的生產履歷程序,剛開始第一線員工們並不習慣。
副廠長張勝翰:「(剛開始)一般的員工裡面,他們對於產銷原物料這個概念是很模糊的,對他們來說雞就是雞,沒有說A出生的雞跟B出生的雞,可是他們不知道,它源頭的控管完全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不斷透過教育訓練,還有現場實操的方式,來對他們進行觀念的培訓。」
 
從小雞飼養開始到屠宰、加工、成品出貨,每個環節馬虎不得,資料建檔也都有跡可循。雖然投入的經費、人力、物力 很可觀,但大企業發揮領頭羊的角色,更能帶動產業升級。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養雞場#雞精#雲端控制#雞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511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