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CEO庫克:學程式語言比學英語重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0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23:18

蘋果執行長庫克接受外媒訪問時最新表示,如果他是10歲的法國學生,比起學英文,他認為學習程式語言更為重要,有鑑於機器人、物聯網快速發展,台灣108課綱也已將程式教育列入必修,不過以現況來說,許多學校頂多只有一位資訊老師,甚至是請國文、英文等其他科目老師兼任,是否有足夠師資和能力教程式設計,恐怕得打上問號。


 

用交通安全問題進行快問快答,這一堂不教公民與道德,而是電腦資訊課,老師透過各種遊戲讓學生學會邏輯思考,搞懂程式語言。

青山國中小學資訊課老師張嘉芸:「這個是成立的狀況下去執行,我可以直接去透過我的平板控制我的LED燈光線。」

從圖像式語法開始學起,青山國中小學去年投入程式教育後,培養出好幾位小小設計師。
 

青山國中小學同學蘇祥文:「它們主要的材料,我們是用這個3D列印的車殼,然後旁邊有買一些馬達,然後前面有個牛眼輪,這三個輪子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讓它固定在球裡面的位置,到時候不會跑掉。」

運用科技廠研發的雲端套件,同學就能設計出球型機器人,拿手機遠端控制,前進後退,車體隨時保持平衡。

青山國中小學同學吳俊漢:「房間這個小風扇的話,它的轉速也是依照室內溫度來進行調節的,假設今天溫度很熱它轉速就會變很快。」

在模型屋四周布建感測器,不只能精準感知溫度,被外人入侵警報器還會立刻響起,成為防盜、防災又節能的智慧住宅,看準教學有成效,新北市政府選在這裡首創全台第一座程式教育體驗中心,不僅舉辦教師增能研習營,開放周邊學校學生跨校修課,鄰近的汐止科學園區也成為教學資源。

青山國民中小學校長王如杏:「我們又整合了科技廠工程師他們專業的資源,導入我們學校的老師共同備課,然後讓我們孩子可以從他們學習編碼,就像是一個研發工程師,成為他們的專業經理人的角度,從創業結合雲端物聯網解決生活的問題。」

該學程式教育的不只是學生,培養師資數量和教學品質同樣不可或缺。

程式設計教育學苑講師長洪嘉鴻:「比如說像這裡他會講說,欸,老師,我的人怎麼歪歪的,那這時候我們就是會準備了幾個問題就是做引導,讓來參加師培的老師們他會做一個思考的問題。」
 

老師教學生用正確程式語言跑出跟圖檔一樣的動作,或球體彈跳弧度,但許多老師並不具備程序教育背景,怎麼學運算思維,成了一大問題。

程式設計教育學苑執行長束凱文:「大人已經很會打字了,小朋友完全不會,所以我們要能夠換位思考,要能夠易地而處,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其實在培訓的過程中很多時候是在訓練所謂教學同理心的部分,你的言詞你不能用到一些小孩子可能不會懂的。」

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說,最能賺錢的語言不是英文,而是程式語言,台大資工系畢業,在美國矽谷工作30年的賴岳林,5年多前返台,開辦相關課程,他還推動拾穗計畫,讓單親、隔代教養的孩子學習軟實力,希望翻轉弱勢處境。

程式設計教育學苑創辦人賴岳林:「如果我們到矽谷去看一些看一個非常一般的網路公司的話,你會發現其實女生適合的職務非常非常多,比男生多,設計或者是創業其實都是跟人有關的,所以女生的同理心相對來講蠻重要的。」

程式設計教育學苑執行長束凱文:「108課綱2019年要上路了,但你相對照理來講現在的話,應該要全面性的那種教師增能研習,但是它其實就是很零星,也不足以讓所有的資訊老師都接受研習。」
 

108課綱將程式設計納入必修課程,但背後帶來的是全新思維,師資培訓必須跟上腳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庫克#程式語言#學習#師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00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