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銀白鹽沼如夢似幻 海拔3700M壯闊


發佈時間:2016/07/08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8 21:38

「鋰」是「可充式電池」的關鍵原料,你的手機還有電池燃料的電動車都靠鋰電池驅動,所以全球需求大增,價格水漲船高,白色石油指的就是它。世界上70%的「鋰」在玻利維亞,砸了近2億美元開發,要挖出相當全球的鋰礦產量,這個遠在安地斯山脈的國家,也因為鋰礦變身高科技產業的關注焦點,傾舉國之力孤住一擲這翻身發財,鋰礦大夢。

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原是全世界最大的鹽沼,這片超現實美景每年吸引10萬遊客前來,畢竟去一趟南美洲不容易,更別說是爬上這個海拔3700公尺的鹽原,有些人會特別帶一塊鹽回家作紀念品。

 

觀光客:「這是鋰,世界上沒有其他跟玻利維亞一樣的地方,蘊藏這麼多的鋰。」

識貨的遊客很清楚,這片鹽原的價值不僅是觀光,還有蘊藏在底下豐富的「碳酸鋰」,也就是鋰電池的關鍵原料,含鋰的水從鹽原底下抽出後,得先在蒸發池讓鹽水蒸發,整個過程需要高度技術,玻利維亞卻想要靠自己來量產。

蒸發池主管安席納斯:「這裡用的全是玻利維亞技術,我們從零開始學習,但一點一點我們就能達到些成果,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我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就能做出成品跟大公司競爭。」
 

緊鄰蒸發池有個生產碳酸鋰的實驗工廠,規模不大但被寄予厚望,尤其最近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宣布,2020年開始每年將生產50萬輛鋰電池車,可以預見國際市場對於鋰的需求只會越來越高。

鋰實驗工廠主管帕拉:「對電池和電動車的需求,將進一步推動一個更開放的鋰市場,我們知道這個產品是真的有需求。」

官方宣稱有1億公噸,美國地質調查局保守估計是900萬公噸,但多數在地人都質疑政府要自行開發的雄心壯志。

導遊維利卡:「我擔心這只是承諾,因為有太多關於這項計畫的政治宣傳,但直到現在我們這個地區,尚未出現實質的利益。」

玻利維亞的經濟一直仰賴天然氣和礦藏出口,卻無助於當地現代化發展,所以當局早在2008年就提出鋰開發計畫,認為在自己土地上開採的鋰,就該自己生產加工,但想達到一定規模水準,玻利維亞就得引進國際資金與技術,儘管中德廠商都展現濃厚興趣也設置實驗工廠,但去年開採合作協商破局,總統莫拉萊斯索性宣布,玻利維亞要投注9億9千萬美元,獨自奮鬥下去。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我們將繼續復甦政策,國有化我們的資源,但同時我們也要跨出重要的一步,那就是工業化,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擁有全球最大的鋰產業。」

玻利維亞目標2019年以前生產3萬噸的碳酸鋰,這相當於目前全球鋰礦產量,除了原料,他們還喊出鋰電池也要國產,但擔任多間跨國企業顧問的祖雷塔說,計畫根本不切實際。
 

鋰專家祖雷塔:「這真是難以理解,對於我們了解不多的非傳統礦業,政府卻決定要用自己不具效率又發展有限的人力資源,這不光是延後獲利,對於鋰市場也會有負面影響,現在鋰原料稀少,但如果接下來幾年繼續短,市場很可能會找鋰的替代品。」

目前國際碳酸鋰的交易價格,每噸約在11000歐元,預估到了2024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400億歐元,如果玻利維亞真能找到方法,靠這個稀有蘊藏帶自己的國家走出貧窮,不僅能扭轉自己的經濟,更影響全球科技產業的布局。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鋰#電池#烏尤尼鹽#玻利維亞#鹽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487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