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成熟製程急起直追!台灣恐面臨新挑戰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22:48

美中科技戰持續延燒,美國圍堵中國大陸半導體和先進製程發展的政策方向沒有改變。不過大陸在政府資金挹注帶動下,半導體產能將會大舉擴張,尤其在成熟製程領域,2027年產能占全球比重將高達39%,台灣半導體的龍頭地位恐怕會出現挑戰,專家分析,目前台灣在先進製程仍有優勢,但是成熟製程上,政府和企業必須得有應對策略,才能繼續站穩腳步。

圖/TVBS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除了談氣候變遷,這一點更是牽動全球晶片命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台灣雖然小,但在地理上和卓越的獨創力,讓她在世界上有巨大影響力。」

除了包括每天50%的貿易,通過台灣海峽,最重要的就是台灣半導體的先進製程,在美中科技戰持續延燒,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半導體,以及AI發展的方向,美國也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生產,除了英特爾,台積電也在美國設廠,以及中國大陸政府大量資金挹注和獎勵措施,半導體產能擴張,尤其在成熟製程領域,2027年產能占全球比重將高達39%,對台灣威脅逐漸加大。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中國受制於在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的,各項的一個管制,那麼所以讓中國其實在先進製程的推進上,相對是困難的,所以未來的整個主體的一個供給的目標上,將會放在所謂的一個成熟製程跟中低階的產品,那麼來希望能夠大量的開出,來奪取在全球的一個市佔率的版圖,國內像是二線的一個晶圓代工業者,或者是中小型的晶片設計廠商,也都開始著手進行轉型,以及做這個附加價值比較高的,一個產品來進行升級。」

圖/TVBS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預估,大陸晶片製造商,在2024年可能新增18座晶圓廠,月產能將達860萬片規模,年增13%,將是全球增幅6.4%的1倍以上水準。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聽說大陸在未來幾年會有18座晶圓廠出來,當然會對這個產能過剩,會對價格有衝擊,必須要在產品的定位跟客戶的一些服務,然後你的這個良率,然後還有你的產品的特殊性,這些東西都是很重要,因為晶圓代工最重要就是跟客戶的磨合,他的製程他的一些服務的一些情況,智財權的一些分享等等等,這才是最重要。」

市調機構資料,中國大陸在28奈米,以及更成熟製程擴產動作最積極,包含車用、消費型、伺服器及等等領域的應用晶片。

台科大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主任鄭正元:「那前端製程AI這些的占比,並沒有很大整個衰減下來,那當然大陸起來之後,它會有很多成熟製程,成熟製程它的良率,還有他的毛利率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他的毛利率如果跟上我們,那我們就一定沒有競爭力。」

大陸在先進製程難以追趕,而如今成熟製程已經是兵家必爭之地,不只台灣、韓國也面臨挑戰,2023上半年,記憶體市場價格崩跌,以生產記憶體晶片的三星跟著受挫,2023年全球半導體營收,英特爾公司以514億美元營業額,高居第一,輝達排第二,而三星則落到第三名,台積電沒有自家產品不列入計算,但營業額達到693億美元,仍然優於全球市場。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因為韓國的重點是在DRAM是記憶體,台灣的強項是在我們是在邏輯晶片,所以韓國過去事實上,DRAM事實上是跌深反彈,所以他是基期相對是低,所以他有一點跌深反彈,那台灣一直都表現不錯,那世界各國會產生很大的競爭,在未來三五年都會很大的競爭,特別是我們的成熟製程,像我們的晶圓代工一些封測,一些比較成熟製程都會很大的影響,政府跟廠商要很快的去面對,要不然的話台灣的這個半導體的地位,會受到一些影響。」

未來半導體成熟製程市場,一邊被大陸擠壓市場,先進製程上,又要和美國與韓國競爭,握緊優勢,台灣著力在邏輯晶片,隨著AI發展,仍有本錢站穩龍頭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熊本台積電

#半導體#中國大陸#美中科技戰#晶圓代工#晶圓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985

0.2543